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一本珍贵的史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
发布时间:2019-09-13 18:11:06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规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设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启动,是中央批准设立的纪念馆,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开放。

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现藏于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陈列馆开馆之初收购而来。草案初稿长26厘米,宽18.1厘米,共22页,保存完好无损。

内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是1954年八千余人参与宪法草案初稿讨论时使用的原件。1954年3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该草案初稿。会后,全国政协和各省市党政机关、军队领导机关,以及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地方组织8000多人参与了讨论,历时两个多月,提出各种修改意见5900多条。

这个宪法草案初稿的基础,是毛泽东和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杭州起草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率领的宪法起草小组在杭州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西湖稿”,为宪法草案的修改完善和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