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3 20:14:13

《民族日报》是浙西抗日前线影响较大的一张四开铅印报纸,在中国抗战史上,是仅次于《新华日报》、《救亡日报》的抗日民族文化第三面大旗。

1938年11月,中共地下党和著名文化人士在金华筹备民族日报社,决定争取时任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的黄绍竑支持,创办浙西行署机关报《民族日报》,社址定在离浙西行署所在地西天目山不远的於潜鹤村何家祠堂,由中共地下党员王闻识具体落实。

1938年底,中共浙江省委文委书记骆耕漠、省委在金华的负责人徐洁身开始物色报社负责人和置办设备,明确“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的办报立场,坚持“团结抗日的基本原则,并面向游击区”。黄绍竑决定由王闻识任社长,王闻识以社长名义聘请中共地下党员张若达、陆鲁一、毕平非、单建周等到报社工作。

1939年1月5日,《民族日报》正式出版了创刊号,创刊誓言:“用文化特有的武器,来配合政治进攻,粉碎敌人伪文化侵略”。民族日报社先后有工作人员60余人,其中共产党员有30余人。报社设有编辑部、经理部、印刷厂,编辑部下设电讯室、资料室、校对室。

前三年受我地下党控制,以报社特别支部书记王闻识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生动的事实,宣传党的爱国、团结、抗日的方针和政策,教育和鼓舞浙西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民族日报》的作用和影响引起了国民党顽固势力的惊恐,1940年、1941年,浙西行署两次下令改组民族日报社,在1941年后大肆搜捕报社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先后有包括社长王闻识在内的19位共产党员和新闻工作者被捕,12名地下工作者被杀害。1945年10月浙西行署宣布撤销,贺扬灵他往,黄绍竑辞职,民族日报社自动解散,经历了6年10个月的《民族日报》也随即停刊。

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上展出的是《民族日报》创刊一周年特刊,发行日期为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一月五日。特刊有8个版面,第一个版面第一篇报道《再进攻,再战斗!--纪念本报创刊一周年》,回顾了《民族日报》创刊一年来所做的宣传工作以及它所起到的作用,并提出了关于加强文化宣传抗战的一些意见。《粤汉路南段我军大捷,杀敌一万数千,寇三路北向图犯韶关窜抵翁源附近,我伏兵突起四面围歼犯寇全线崩溃》、《皖南诱击铜陵寇,倭斩获无算,并毙敌高级将领一名》报道的都是当时的抗战情况。除了抗战报道外,报刊也刊登了一些当时国内外的重要时政新闻,第七版和第八版还有两幅我国知名版画家杨可扬的关于抗日宣传的木刻版画。

展品为《民族日报》仿真版,原版收藏于临安区档案馆。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