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壹圆纸币
发布时间:2019-09-13 20:28:53

早在1871年巴黎爆发无产阶级革命,成立了无产阶级第一个革命政权巴黎公社。但这个政权后来失败了。后人总结出一条重要教训就是当时没有及时占领和没收代表旧势力经济基础的法兰西银行。

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发行货币是战争中取得胜利的一个环节。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史上,无论是参加北伐战争还是领导土地革命战争,全民民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把建立革命根据地银行,发行货币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共各根据地的创建者,遵循着战争推进到哪里就把银行成立到哪里的原则。

1933年3月,由方志敏同志领导创建的赣东北根据地,与闽北根据地合并成为闽浙赣根据地,并成立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方志敏当选主席。很快,省政府就设立赣东北特区贫民银行,赣东北省苏维埃银行吉林北分行,此后在此基础上设立了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和闽北分行发行的货币同原票与银元票。

1930年3月赣东北革委会改组为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同年10月16日在驻地设立赣东北特区平民银行,1931年5月发行以银元为本位的银元票与银元等值使用。银行的基金十分雄厚,可兑换性强,4元银元票可以买10斤油或8斤肉。六七元银元票,可以买一钱黄金。

苏维埃政府还允许白区商人到苏区做生意,但规定他们从商品售价中取得的银元票只能在苏区购买物资不准兑换银元,这个办法既活跃了内外贸易充实了苏区物资供应,又减少了银元外流。1931年年底,设立赣东北省苏维埃银行闽北分行。1933年下半年为了方便交易,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在发行银元票的同时发行了面额10枚的银元票。

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采取有多少财力发多少纸币的原则,严格控制货币发行量。战争期间军需浩大,苏维埃政府以发行公债来收进现金稳定币值。苏区一个时期一元银元票可以买2.8升米或8斤肉。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是一枚珍贵的诞生于一九三三年的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壹圆纸币。这是典型的红军土地革命时期由方志敏领导下的闽浙赣红色苏维埃铸币。

壹圆票纸币的正面由红和蓝、背面由红和黑二色套印而成。正面宽边花栏为框,中央是一个地球图案,两侧为竖形近椭圆花框,均为蓝色。

上横边框正中印有“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一行红字,下横边框正中印有三行红字:“1933年印”“新制钞票第一期”“省苏印刷局印”,边栏四角的圆形中印有红色阿拉伯数字“1”。地球图案上是一面红旗,旗上有镰刀和斧头组成的图案。在地球图案四角上有“省”“苏”“银”“行”4个大字,而两侧椭圆中也印有竖排红色大字“壹圆”。

纸币的背面围以宽边花框,四角有内含镰刀和斧头交叉的五角星。花框内,左右两边分别印有竖排的文字“银洋壹圆”和“凭票即兑”,中间为纸币发行说明:“本行钞票,现银一律;准备基金,十分充足;工农士兵,携带轻便;县苏区苏,都可兑现;买卖完税,毋许折扣;倘被查出,定必彻究;发行纸币,信用攸关;如有伪造,从严惩办。行长张其德”。边框与字均为黑色。另加印有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大圆章和“张其德”方形印。

另外,票的正面两侧盖着长圆形的红色骑缝章,票中加盖黑色椭圆形的“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章。背面下方正中加盖的是红色数码章。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