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一份特殊的悬赏告示
发布时间:2019-09-13 20:56:35

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上陈列着一件特殊展品:一张民国时期的悬赏告示:悬赏五百元,抓捕童祖恺 。

谁是童祖恺呢?

童祖恺出生在建德大洋镇一个富裕人家,从小聪明伶俐。五六岁就在家乡的私塾中读四书五经。16岁考入省立第九师范学校(现在的严州中学梅城校区)读书,就学期间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五卅”惨案爆发后,童祖恺与同学们,响应全国学联和省学联的号召,成立了“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学生自治会”,积极投入革命运动。还组织同学,分别深入农村宣传,为慰问“五卅”惨案遇难烈士的家属筹募捐款。1926年3月,童祖恺加入共产党组织。

同年12月,国民党左派建德县党部(筹)成立,童祖恺被选为监察委员,负责全县农民工作。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童祖恺组织召开县民大会,与国民党右派、土豪劣绅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当时,建德地区党的工作由童祖恺负责。5月,国民党实行“清党”,革命被扼杀。

童祖恺等共产党人转入乡村从事革命工作。他先到老家大洋以接办建南小学为名,举办农民夜校,组织农民协会,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童祖恺在大洋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农民运动声势浩大,使土豪劣绅惊恐万状,向县政府告密。不久,童祖恺被捕。敌人审问时,童祖恺理直气壮地回答说:“农民协会是有的,减租减息是孙中山先生的主张……”国民党当局理屈词穷,最后只好允许具保释放。童祖恺出狱后,他经过调查研究,于1929年写成《浙西现状报告》,向中共中央汇报了浙西当时政治、经济、军事及农民革命情绪等重要情况。党组织考虑到童祖恺的生命安全,决定让他暂去上海立达学园教书,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0年5月9日,童祖恺奉命回到建德,参加和领导农民暴动。暴动队伍以“红十三军”为旗号,童祖恺为暴动的总负责人之一,负责指挥大洋地区暴动。7月6日晚,率领-队员攻打大洋公安分局,缴获全部武器。7月7日,炮打敌人汽艇,打退了从兰溪来的敌人。7月8日下午,县保安队一个连分三路围攻大洋,童祖恺和姐姐童润蕉(时任建德县委宣传部长)坚持到最后才撤退。7月10日,童祖恺组织郭村农民-失利,他和姚鹤庭等人转分水经桐庐欲去上海,后因人告密,在桐庐被捕。受审时,童祖恺坚贞不屈。1930年7月27日上午,童祖恺被枪杀于梅城南门码头。

逝者远去,为了纪念童润蕉、童祖恺姐弟俩,建德市大洋镇建立了“双童”烈士纪念馆。如果你要去建德寻访红色记忆,那里不妨多作停留。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