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烟管不离身,围身当旗帜——衙前农民运动的见证
发布时间:2019-09-13 20:59:07

一个烟管,一件围身,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上这两件展品皆属于同一个人:李成虎。他的身上有什么故事呢?

李成虎(1854—1922),出生在萧山衙前西曹村(今凤凰村)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早期的中共党员沈定一在衙前发起农民运动,李成虎奋起响应,带领广大贫苦农民开展反封建压迫斗争。衙前农民运动失败后,李成虎被军阀政府逮捕,在萧山县监狱中被凌虐致死,终年69岁。

围身当旗帜

1921年春夏季,时值青黄不接,地主和米商趁机哄抬粮价。李成虎在沈定一的支持下,解下了身上的围裙作大旗,率领农友捣毁了周和记及附近所有哄抬粮价的米店,迫使粮商恢复了原价。这一斗争的胜利,使农民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为之后农民协会的顺利成立凝聚起人心。

烟管不离身

衙前农民运动遭到军警镇压,在这最严峻的时刻,李成虎不愿躲避,面对妻儿的劝说,他地说:“怕什么!这真是我该做的。大不了人头落地就完了!”。当密警来到田间,诡称是“绍兴皋埠来的,商量农民协会的事”。李成虎明白这是来捕他的人,从容地放下泥锹,穿上鞋袜,戴上毡帽,系好围身,提着烟管,说:”去便去,有什么!“昂首挺胸的走向县衙。该烟管一直为李成虎随身携带,见证了衙前农民运动的起落。

衙前农民运动是我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这两件不起眼的“小物件”见证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