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 | 建德寿南暴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9-23 18:00:00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宣传我市革命文物,弘扬革命精神,我局将连续发布发生在建德的红色革命故事,让大家缅怀这些在我们身边的革命先烈,铭记那段艰苦岁月,让他们的红色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代人。

今天,我要带大家认识的这位革命烈士叫做李汝宾,首先,让我们一起走进李汝宾故居,也就是现在的建德寿南暴动纪念馆,该建筑建筑坐西北朝东南,占地105平方米,属明晚期建筑,整体格局简单,传统砖木结构,硬山双坡屋顶,石库门,面阔四间,进深五柱四间七檩,天井边仍存有原滴水板。

据了解,9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寿南暴动”在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大慈岩镇李村村爆发,这也是浙西地区最早的农民暴动之一。

寿南暴动是在中共浙西特委和兰溪县委、寿昌县委共同领导下,由寿昌南部地区和兰溪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党员和农民赤卫队员共一千余人参加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暴动。

李汝宾,大慈岩镇李村村第一任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也是寿南暴动领导人之一,于1927年9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3月,李汝宾在李村建立了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4月22日,中共浙西八县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浙西八县均派代表参加,正式成立浙西特委。会后,李汝宾等发动兰溪、寿昌地区党员50人,处决了竭力反对“二五”减租、破坏农会组织的恶霸。8月13日晚上,寿南地区农军开始暴动,李汝宾带领农军和其他地区农军1000多人会合在红裙岩下的红岩坪。因天雨鸟枪失灵,战斗失利,农军被迫撤出战斗。整个暴动前后持续了5个多月,先后攻打了寿昌、永昌等地,后遭到国民党军警的残酷镇压,暴动惨遭失败,仅寿南地区就有20余人被捕、12人牺牲。寿南地区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暴动造成的影响很大,波及寿、兰、建、浦、龙等县。

2014 年年初,我局对李汝宾民居进行修缮,总投资 50.75 万元。为了缅怀革命先烈,2015年11月在市党史办的支持下,对修缮后的李汝宾民居进行布展,开办建德寿南暴动纪念馆,通过实物、图文等形式,展示了“寿南暴动”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通过播撒火种、发展组织、减租反霸、举行暴动等内容,讲述了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

现该纪念馆作为市里的爱国教育基地免费开放,自开放以来,接待参观人数已达一万余人,参观者在这里回望被历史封存的熊熊战火硝烟,重新捧读这部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红色史诗。

2019杭州“红色记忆”我最喜爱的红色路线评选活动

请识别下方“红色记忆”二维码,点击“我最喜爱的红色路线投票”,进入投票页面,为建德市的28号《红色大洋》投上您宝贵的一票。

来源:建德文广旅体局   作者:潘建月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