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展讯| “发现杭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地区考古成果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09-27 18:00:00

谨以此展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今天的杭州,是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中国江南山水城市的典范,是五湖四海来客心之所往的人间天堂,是每一位杭州人魂牵梦萦的故乡。当我们沉醉其中时,是否会遐想:百年前,千年前,亦或是万年前,这片土地又是什么模样。

2019年9月27日,“发现杭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地区考古成果展”成功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内开展。展览由“文明的曙光”、“文化的碰撞”、“城邑的崛起”、“首府的兴盛”、“国都的荣光”、“都市的繁荣”等六个单元,以及“杭州历代佛教文化遗迹”、“钱塘江历代海塘遗址”、“西湖的保护和利用”、“大运河的保护和利用”等四个专题版块组成。

展览共展出杭州地区出土的500余件(套)文物,时间从史前至明清,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杭州地区专业系统考古取得的丰硕成果。跟随考古人的足迹,我们跨越数百年、数千年、乃至数万年的时空,去寻觅隐藏在岁月流转中的杭州往昔峥嵘。

本次展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承办,并得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博物馆、临安博物馆、余杭博物馆、富阳博物馆、桐庐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大力支持。

展览持续至2020年3月29日。

展览内容介绍

文明的曙光——史前的杭州

史前的杭州,十多万年之前,五万年前,八千年前,六千年前,五千年前,在杭州这片土地上早已绽放着人类文明的亮光。

文化的碰撞——先秦时期的杭州

当良渚文化的余晖渐渐淡去,这片土地迎来了新的变化。大融合背景下的分裂斗争,不仅引发了国与国之间版图不断变化,更使得杭州在这场文化碰撞中,焕发出生机。

城邑的崛起——秦汉六朝时期的杭州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开始推行郡县制,于今天的杭州设钱唐、余杭两县,隶属会稽郡。秦汉六朝时期,在杭州地区有许多历史文化遗存,涵盖城址、聚落遗址、窑址、墓葬等类型。将这些重要的遗迹点连接起来,一座城邑的活动轨迹便生动的浮现出来。

首府的兴盛——隋唐五代时期的杭州

隋唐以降,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凿,杭州逐渐成为东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与物资集散中心。五代时期,钱氏家族的经营无疑将杭州推向了历史上第一个高峰。

国都的荣光——宋元时期的杭州

1138年,宋室南迁,定都杭州,此后大力建设近150年,使杭州一跃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大都会。由宋入元,马可波罗笔下的杭州更是成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散落在大杭州范围内的宋元遗迹及瓷窑遗址,将这一时期的杭州面貌塑造得更为完整。

都市的繁荣——明清时期的杭州

明清交替,未遭兵燹之灾的杭州,继续将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名号发扬光大,商品经济也日益发达,呈现空前的繁荣。史载“舟航水塞,车马陆填。百货之委,商贾贸迁。珠玉象犀,南金大贝。佅任雕题,诸番毕萃。”出现了最早的资本主义萌芽。

杭州历代佛教文化遗迹:杭州自魏晋以来,便是弘法播道的圣境,至五代吴越时盛极一时,有“东南佛国”之称。……佛教建筑如灵隐寺、净慈寺、六和塔等,至今仍是西湖文化的象征和杭州的标志性景观。

钱塘江历代海塘遗址:杭州“因湖而名”,“因河而兴”,也“因塘而存”。“塘”就是钱塘江海塘。钱塘江海塘历史悠久,历代都有修筑,规模宏伟,是我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之一。

西湖的保护和利用:西湖与杭州城市发展休戚相关。千百年来,有无数名士风流、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印记,更有多少人为这方湖山胜景默默付出心力。杭州倚湖而兴、因湖而名,以湖为魂,围绕西湖展开的考古工作,是为了深入挖掘西湖文化内涵,实证遗产价值,更好地展现西湖景观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大运河的保护和利用: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这条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

“发现杭州”观展指南

01关注官微 ,智慧导览。

方式一:打开微信,点击“发现”——“小程序”,搜索“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智慧导览”,进行“授权”,进入智慧小程序页面。

点击“语音导览”,在页面中下拉菜单,选择“发现杭州”语音导览页面,点击相应器物,即可收听。

方式二:扫描展厅器物旁边的“微信二维码”,可进入相应器物的“语音导览”页面,浏览、收听器物详细介绍。

展厅扫码

02展厅观展,合影考古人。

在展厅互动区将有一组考古模拟场景,观众可进入场景区搭配趣味展板和考古服饰,与杭城考古人合影留念。

微信小编们先做个示范~~



03展览配套,精彩不断。

展览活动期间,官博内将举办一系列的展览配套活动。

考古及历史文化讲座:考古、文史专家轮番登场,开展专题讲座6场,揭示杭州城市的奥秘。

考古沙龙及文化走读:新生代考古人捉对畅谈,举办文化沙龙4场,分享考古工作中的见闻和收获;考古领队带队走读,组织公共考古活动4场,带观众走进考古工地;

考古小课堂:开设陶瓷、铜镜、钱币三个专题,面向未成年观众,探索考古展览中的小知识。

* 具体活动信息,请关注官博微信公众号。

04趣味文创,带回家。

配套展览,官博特推出“发现杭州”系列文创,“宗学升俊”款金书签、文化衫,“加油鸭”文具用品,等你带回家。

来源:南宋官窑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