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杭州最美文物守望者——李成: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9-30 18:00:00

日前我市大慈岩镇李村村民俗文化馆馆长—李成,荣获“杭州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称号。

(图右二为李成)

人物介绍

李成,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村人,是寿南暴动馆、李村村民俗文化馆负责人,也是浙江省非遗保护项目李村抬阁传承人,更是村里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为了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自发收集当地的民俗器具和寿南暴动相关物品,为开办李村民俗文化展示馆和寿南暴动馆做好前期准备。

经过三年时间,他共收集了从1927—1928年间在李村建立的50余名地下党资料,以及寿南暴动的装备物品,并将地下党投身革命推翻旧社会的伟大人物做成40块板块放在展馆展示。2014年,寿南暴动馆正式开馆,他成为该馆的义务管理人员,开馆至今近6年时间,只要有游客参观,他就会放下家里的家务事,来到现场,为前来学习、参观的游客讲解发生在李村的红色革命故事,至今他已经义务接待了3万余名游客。

同时,他积极投身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发动村民,恢复当地的传统技艺—抬阁,目前李村抬阁已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在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位初心不渝的文物守望者形象,正是共产党员的荣耀感和使命感驱使着他为宣传地方历史文化及革命精神作出无私奉献,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诉说着发生在李村的革命故事,铭记那段艰苦岁月,让他们的红色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代人。

来源:建德文广旅体局   作者:潘建月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