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今天,致敬萧山英雄!
发布时间:2019-09-30 18:00:00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

今天是我国第6个烈士纪念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即将到来之际

我们回首峥嵘岁月

缅怀先烈、祭奠英雄、铭记先烈

今天上午,我区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在北干山顶,青松翠柏掩映下的萧山革命烈士陵园格外肃穆,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佟桂莉、裘超、赵立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纪念碑前,静静肃立。

范方斌摄

9时整,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伴随着雄壮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区领导同现场各界代表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随后手持鲜花的少年儿童们面向烈士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献花曲》低沉悠扬的旋律中,佟桂莉、裘超、顾春晓、金孝平、俞志仁缓步走向纪念碑,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区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面向纪念碑深深三鞠躬,并绕行纪念碑一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寄托深切哀思,表达崇高敬意。仪式结束后,区四套班子领导、市管领导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

范方斌摄

赵立明主持,区四套班子和有关方面领导,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机关干部、驻萧部队官兵、公检法干警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敬献花篮仪式。

萧山历史悠久,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革命的地方就有牺牲,他们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和平、文明和繁荣。

或许,我们无法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但那每一段英勇都不应被忘却。总有一个时间节点,能够唤醒久远的记忆,让人们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1.第一次大革命时期——李成虎


李成虎(1854—1922年),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人,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先驱者,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全国最早的农民协会——萧山衙前农民协会的主要领导人。

他动员农户团结起来,同地主、奸商斗争。12月27日,农协主要领导人李成虎被捕,并于次年1月被迫害致死。衙前农民运动惨遭镇压。1922年1月24日,病死狱中。 

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钟阿马

钟阿马(1894—1930年),萧山区戴村镇佛山村人。家境贫困,从小给地主槽户(土纸作坊)当雇工。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上堡党支部书记。1928年秋,当选为中共萧山县委委员。

1927年10月间,义桥震泰钱庄到上堡收债,钟阿马亲率秘密武装组织“铁血团”和广大群众掀起“砍竹暴动”,领导当地群众开展抗租抗息斗争,迫使钱庄把山的产权归还农民。

1929年4月,浙江省保安队伙同萧山县警察大队七十余人赶到上堡镇压。钟阿马亲率十一名铁血团员撤上乌龟山,用土枪与敌浴血奋战,终因弹尽粮绝身负重伤被捕。1930年8月30日,被押回临浦镇峙山脚,英勇就义。

3.抗日战争时期——诸克

▲诸克烈士手记

诸克(1921—1945年),又名宝恕,萧山区城厢街道桥下达村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2年调往浙东游击纵队工作,1943年任浙东韬奋书店经理,后调任中共浙东区委宣传部秘书兼任出版发行科科长。1945年浙东游击纵队北撤时在余姚四明山陆家埠牺牲。

4.解放战争时期:方友田、刘兴邦


▲方友田墓

方友田(–1950年),萧山区河上镇祥利村人,解放后参加河上区中队,1950年3月5日夜,土匪偷袭河上区谢家粮库,河上区中队奋起还击,方友田同志为保护粮库英勇牺牲。

▲刘兴邦墓

刘兴邦(1915—1949年),江苏省铜山县塔山乡人。1944年参加革命。1949年8月任萧山县义蓬区公安员。某晚据报新湾八村有股土匪活动,他和赵盖新等带领三一○团一些同志前往剿捕,当走近义盛新庙后村时,一部分同志到村里留下待命,他与赵盖新仍继续搜索前进,与土匪发生遭遇战,身负重伤,抢救无效而光荣牺牲。

5.鲜血染红的忠诚——张叶良


张叶良(1962—2004年),萧山区闻堰街道老虎洞人,中共党员,一级警司警衔。2002年8月任萧山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兼特别行动队队长。1998年至200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四次被萧山分局授予个人嘉奖。

2004年1月4日晚,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身中数刀,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1岁。同年,张叶良同志被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被浙江省委追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青春在烈火中永生——尹进良 陈伟 尹智慧


三位烈士的铜像

2013年1月1日凌晨,萧山区瓜沥镇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1.2万平方米,群众无伤亡,消防官兵成功保护了价值2亿多元的厂房和危险品仓库,而3位消防战士却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他们是——尹进良、陈伟、尹智慧。

三位烈士尹进良、陈伟、尹智慧

尹进良(1985-2013年),河北赵县人。2003年12月入伍,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长,武警中尉警衔。生前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

陈伟(1991-2013年),上海闸北人。2010年12月入伍,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萧山中队战士,武警下士警衔,生前曾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记个人嘉奖2次。

尹智慧(1993-2013年),浙江遂昌人。2011年12月入伍,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大队萧山中队市北中队战士,武警上等兵警衔,生前曾2次受到支队嘉奖。

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为省“人民卫士”荣誉称号,杭州市人民政府追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青年联合会追授“杭州青年五四奖章”。1月2日公安部批准三人为“革命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浙江省公安厅追授尹进良为优秀共产党员,追认陈伟、尹智慧为中共党员,并为三名同志追记一等功。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