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传承红色力量】为新时代伟大祖国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9-10-04 18: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

依托党建、廉政、公务、纪念馆、革命圣地等红色资源,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运用现代科技创新手段,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手段,是增强文化文物单位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的必然要求,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推陈出新、以文化人,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

民间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江干区的几位民间手艺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作了几件主题作品讴歌伟大祖国。想跟着学吗?让我们先来感受一下这些作品给我们带来的力量、自信和鼓舞。一起从这些作品的创意中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对新时代党建、新发展理念、新经济建设的巨大作用和无穷动力。

剪纸作为我国最为普及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江干剪纸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杭州专业委员会会长宋胜林将剪纸艺术与民族精神紧密结合,展示高超技艺水平的同时,向社会宣传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激情钱塘》

中国早在明清时期,民间在喜庆婚娶、祝福庆寿、喜得贵子时,为图吉祥如意,就有了赠送红鸡蛋的习俗。经过多年演变,彩蛋工艺逐步提高,如今,人们将鸡蛋钻孔掏空,在蛋壳表面雕刻精美图案,形成了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艺术珍品--蛋雕艺术品。江干区蛋雕大师曾火生,用自己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刻画出了一个个庆祝中国70周年华诞的作品。

在丁建华老师的带领下,汉华手陶工作室创作了“喜迎70周年”纪念杯、纪念胸章等个性化的艺术作品,受到市民极大的欢迎。许多学生参与制作,既培养了动手能力,又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

采荷街道荷香纸艺社的陈连儿师傅也出“大作”。他用200余条长54cm,宽仅1.5mm的彩色纸条,以盘、卷、拼、粘、贴等技法,制作完成了一幅精美的衍纸作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母亲献礼。

这些手艺人以自己的匠人之心传承红色基因,不断迸发红色力量,激励着大家坚守中华情怀、匠人精神,为新时代伟大祖国增光添彩!

来源:江干区非遗中心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