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初心微视|100秒!了解隐蔽战线上的青年英雄楼曼文
发布时间:2019-10-08 18:00:00

在萧山的历史上有这么一位热血青年

她长期工作在特殊战线档案从未解密

我们只能够从她的少数身边人中

了解到她的一点点情况

今天用100秒的时间来揭开隐蔽战线上的青年英雄楼曼文的神秘面纱

1908年,楼曼文出生在楼塔镇儒坞村一个官宦富裕家庭,父亲的重男轻女,让从小倔强、正直的她,萌发了同情穷人、痛恨封建制度的思想。

1922年,14岁的楼曼文,反抗了父母主持的包办婚姻。并在在杭州女子中学结识了“革命闺蜜”杨之华,在杨之华的新思想、新风潮影响下,楼曼文开始踏上了革命之路。

1926年,楼曼文加入中国共青团,并于1928年结识了地下工作者,也是她后来的革命伴侣——蔡叔厚。在蔡叔厚的培养帮助下,楼曼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入到艰难危险的地下工作中。

蔡叔厚遵照党中央指示,以自己开设的上海绍敦电机公司为掩护,秘密制造无线电台,楼曼文则全力协助丈夫工作。

两人在1929年成功制造出第一批无线电收发报机,使党组织建立了无线电通信联系。在这个时期,楼曼文对斗争和未来充满信心,在她写给她三姐的信中曾提到,“我要奋斗,直到新社会出现不止”。

1932年,楼曼文根据党组织安排赴莫斯科列宁学院学习。1937年全面抗战打响,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楼曼文迫切要求回国参加抗战。

但由于回程受阻,楼曼文只得临时待命于新疆,化名崔少文,以俄文教员的身份前往迪化女子中学,开展抗日统战工作。

1942年,新疆军阀盛世才公然反苏反共,楼曼文被武力软禁入狱,受尽非人的折磨。重庆谈判后,经党组织营救,回到延安。

不待休息期结束,楼曼文又和其他同志一起,积极投入工作,先是任中共中央社会部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后转至晋西北参与土地改革工作。

在晋察冀边区奔波时,虚弱不健、营养不足的楼曼文,因狱中摧残所埋下的身体隐患彻底爆发。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楼曼文在河北西柏坡病逝,终年41岁。党为她举行追悼会,高度认可和赞扬楼曼文同志为国为民为党奉献的一生,特追为烈士。

来源:萧山党建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