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直击现场 | 为祖国献礼 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10-08 18:00:00

金秋重阳,恰逢新中国70岁华诞。10月6日上午,在古老的运河边,拱宸桥畔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里,有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中队活动。工美馆志愿者们也穿上白衬衫,挂上红领巾,陪着这群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们一起乘坐“时光隧道”,穿越回60年前,那时他们正好是小学四年级——“出旗,敬礼!”“礼毕,唱队歌!”随着中队长奚天鹰老人铿锵有力的口令声,队员们唱响了少先队队歌: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

“出旗,唱队歌!”


刘胡兰红领巾中队出旗仪式

佩戴红领巾

齐唱少先队队歌

忆往昔峥嵘岁月

1959年,原杭州安吉路小学四年级乙班在学校礼堂里被正式命名为“刘胡兰红领巾中队”。从此,四乙班教室就新增了两位“成员”,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以及英雄刘胡兰的画像。虽然岁月催人老,但英雄红领巾中队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大家的内心,荡涤着大家的灵魂,时至今日,当《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的熟悉旋律再次响起,回忆往昔,留存在他们记忆深处的依然是“戴红领巾的年代”,依然是同学们一起参加农业劳动、一起盖羊舍、一起自划西湖船、一起毕业留影的峥嵘岁月,依然是奋斗、奉献、无我、忘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怀。

忆往昔峥嵘岁月

齐唱《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

现场互动共度重阳

红霞晚照重阳好,翰墨香飘金秋扇。歌声中,英雄中队的老人们和志愿者们在工美馆这座充满文化气息,充满了爱和温暖的博物馆里,上起了一堂独具工艺美术特色的扇面书画课,传统扇文化与国风书画艺术相结合,老人们和志愿者们一起进行现场书画创作。队员李加琪老人赠志愿者“素心若雪”、“云淡风轻”,感谢热情的志愿者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重阳节;志愿者王杭庆赠老人“仙风道骨”、“风和日丽”;志愿者们还送上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福寿喜手鞠球,祝愿这些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更有工美馆小精灵志愿者陈琪峻豪情壮志,提笔写下了“祖国万岁”!此时,音乐响起——《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沸腾,“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翰墨香飘金秋扇

祖国万岁

志愿者赠送“福寿喜手鞠球”

“福寿喜”手鞠球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回望70年,中华儿女上下求索、砥砺奋进,一路走来留下了太多值得永久珍藏和传承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举行国庆重阳活动,就是要跟随他们的脚步,把中华民族的故事和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文化使者”的我们,定会牢记志愿者的使命和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

刘胡兰红领巾中队与小精灵志愿者合影

刘胡兰红领巾中队与志愿者合影

来源: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作者:文字 王薇芹 赵园园 摄影 洪向阳 周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