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直击现场 |“辉煌七十年 我和我的祖国”——2019杭州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9-19 18:00:00

工艺美术是美学和生活的结合,反映着时代的思想,体现着社会的生活方式。我国工艺美术丰富多彩,不仅种类繁多、技艺精湛,而且自成体系、绵延承传。从古到今,不同的时代造就了各具风格特色与艺术内涵的工艺美术品,烙刻着不同时代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时代风尚,丰富了中华民族的艺术特质和精神风骨。

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作为我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创造力,在工艺美术发展的历程中书写了辉煌的篇章。一位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深耕艺苑,薪火传承,秉承材美、工巧、器韵、时宜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创作了一件件独具时代芳华的工艺美术精品,以讴歌祖国的繁荣富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辉煌七十年 我和我的祖国”---2019杭州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A馆开展,展览面向全省共征集了近70件(套)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创作的工艺美术精品。创作者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主,还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和一些老艺人。作品涉及青田石雕、黄杨木雕、东阳木雕等浙江三雕,以及杭州地区的石雕、铜雕、萧山花边、手绣、机绣、木雕、王星记扇艺等工艺门类。根据作品题材,展览共分开篇、礼赞篇、传承篇、芳华篇、筑梦篇和尾声六个部分,讲述“建国之伟业 传承红色基因”、“国艺之传承 工艺薪火永传承”、“国民之风貌 寻找芳华记忆”、“国景之壮丽 筑梦大好河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馆被打造成一个时空艺术馆,观众可通过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准艺术展品,看到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澎湃的动力和源源不断的生机。展览将持续至9月23日。

来源: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