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听革命故事,寻红色记忆 | 重走革命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0 18:00:00

10月9日,桐庐博物馆组织桐庐县城南街道梅林社区近20位党员一同重走分水、合村革命路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研学活动。

一行人从桐庐博物馆出发,绕过分水汽车站,沿着分老线向富家前进,宽阔的柏油马路无声地诉说着历史。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就曾在这条路(分老线分水至岭源段)上留下他们行军和战斗的足迹。一路上,大家认真聆听了红军前卫部队和当时的分水保安团在这里展开激战的故事。

到达富家红军墓之后,大家首先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红军墓地墙壁上浮雕记录的战斗事迹,接受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引导,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随后,在“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红色收藏馆。

在收藏馆内,巨大的毛泽东石像摆放在展览馆正中央,四周墙上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毛泽东的像章、字画,展柜内摆放的也是用铜或瓷等材料铸造的毛泽东像,以及红军用过的手雷、枪、衣服帽子等物品,丰富翔实的展品引起了社区党员们的极大兴趣。

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遗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珍贵像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桐庐人民从和平解放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参观南堡纪念馆

“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讲述了1969年“七·五”特大洪灾中南堡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抗洪精神(1970年的《人民日报》以《泰山压顶不弯腰》为题目发表长篇通讯,讲述分水南堡人民抗洪自救重建家园的事迹,从此“南堡精神”响遍全国)。

1969年7月5日,桐庐分水江暴发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洪灾,洪水瞬间吞噬了桐庐县南堡村:219名村民被夺取宝贵生命,1500亩良田被冲毁,全村只剩下一个灶头、半间屋架、一棵苦楝树。

面对泰山压顶般的自然灾害,南堡人民没有退缩,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力更生,重建家园,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粮食生产一年自给,两年有余,三年建设新南堡”的铮铮誓言。

参观分水革命纪念馆

在纪念馆现场,"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向党员们介绍了分水的建置和历史变迁,介绍分水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风风雨雨,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的壮烈故事。

参观桐庐博物馆

下午,党员们回到桐庐博物馆,参观了桐庐博物馆临时展厅——《见证桐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回顾桐庐解放初期的艰苦斗争岁月,从百姓生活物品变化中感受祖国的发展和进步。

通过这次红色研学活动,党员们深刻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必将更加有组织、有纪律、有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桐庐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