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双松挺秀 一门三烈
发布时间:2019-10-11 18:00:00

著名作家、爱国烈士郁达夫是杭州富阳人民的骄傲,他是一名作家,更是一名战士,毕生为领导文化界抗日救亡而奔走。1945年8月29日,他不幸殉难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用生命谱写了其最壮美的爱国诗篇。1952年,郁达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入选中国首批“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在他的笔下曾经诞生过《怀鲁迅》《沉沦》《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过去》《迟桂花》等名篇。郁氏满门忠烈。1937年冬,为了不给闯进郁家的日本兵烧水做饭,郁达夫刚烈的母亲陆氏趁夜躲入鹳山,冻饿六天六夜后,殉难于后山。1939年11月,因保护爱国进步人士,严惩汉奸卖国贼,大哥郁曼陀在上海,被埋伏在寓所附近的日伪特务暗杀。刚烈的母亲养育了优秀的儿子,母子三人同为抗战共赴国难,让世人景仰、感佩不已。1952年10月,经毛泽东主席签署,郁达夫与郁曼陀分别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郁达夫故居位于富春街道富春江边的郁达夫公园内,是郁达夫童年、少年时期的成长地,也是郁达夫与元配夫人孙荃订婚、结婚处。1996年郁达夫诞辰100周年时重新修复。

郁达夫故居

鹳山“双烈园”位于鹳山东麓,由松筠别墅、双烈亭及血衣冢三部分组成。

松筠别墅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郁曼陀将此楼命名为“松筠别墅”。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富阳,郁母陆氏因不愿做亡国奴,绝食殉难。该屋于1985年修复,并辟为“双郁史料陈列室”。

1980年,富阳县人民政府为纪念郁达夫、郁曼陀两位爱国志士,修建了双烈亭。亭下正檐悬挂着茅盾题写的匾额“双松挺秀”四个大字,四根亭柱上对称着赵朴初、俞平伯题定的楹联;亭北两侧嵌有富阳县人民政府所立的两块镌有烈士肖像和小传的石碑;两帧白描肖像出自著名画家叶浅予手笔;亭子中间竖有石碑,刻有郭沫若于1963年为郁曼陀遗画而作的题诗:“双松挺秀意如何?仿佛眉山有二苏。况复埙篪同殉国,天涯海角听相呼。”

血衣塚初建于1947年,1996年重建,为安葬郁曼陀烈士血衣之处。墓前有花岗岩石碑一方,横额“郁曼陀烈士血衣塚”,另有一碑立于右侧,上刻由郭沫若撰文、马叙伦书写的墓志铭。

由富阳区文物馆选送的《双松挺秀 一门三烈》、《铭记历史 勿忘国殇》、《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和《红色富阳(富春忠魂)》四条短视频正在参加2019杭州“红色记忆”我最喜爱的红色路线评选活动,动动手指,赶快为富阳区的红色线路投票吧!

1、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关注“红色记忆”。

2、进入“我最喜爱的红色路线投票”页面,选择22号、23(1)号、23(2)号和24号作品。

3、投票截止时间2019年11月30日24:00,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投选10条线路。

来源:富阳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