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记在西兴抗日的烈士
发布时间:2019-10-18 11:26:4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翻开滨江儿女的抗战历史画卷,先辈抗击日寇、赴汤蹈火、血战疆场,全体军民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不可战胜的民族气节,在浙江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滨江地域作为钱江南岸阻止日寇渡江南侵的重要防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就有这样4位勇士,用自己的鲜血,捍卫家国,激励更多人奋起抗日。

维持会为虎作伥

1940年1月22日,漫天飞雪。日军以大雪为掩护,偷渡钱塘江,西兴和萧山县城沦于敌手。

日寇占领西兴、长河后,为加紧搜刮民脂民膏,于1940年2月网罗汉奸地痞,成立了“萧山县第二区西兴长河地方维持会”(后改名“第二区自治会”),由汉奸任会长,地痞任副会长,受日寇驻西兴宣抚班长北岛指挥。下设建设、经济、警卫、商务、采办、教育、财政、长佃8股,由一批目不识丁的流氓、打手任股长。闻堰、城北、由夏、长兴、西陵、江边、长河7乡,成立7个分会,各乡地头“太岁”任分会长。

维持会为虎作伥,积极为日寇奔走效劳,张贴告示,劝返外逃百姓回来继续开店从业,拒不返回的就将家中财物、米粮,公开平卖、平粜,钱款“上交”;又借颁发“良民证”为由,巧立各种名目,收税、派捐、摊费,大肆搜刮,中饱私囊;还强征劳力为日寇修建工事设施等等。

一时间,民怨沸腾。

地下党组织深入敌后

当时,西兴、长河一带的地下党组织十分活跃,游击队四处出击,捣毁日寇据点,惩办敌伪汉奸。日伪为了摸清抗日救亡活动情况,消灭党的地下组织,在维持会支持下,设立两个特务组织,长河称“杭州安清同盟会萧山分会”,西兴叫“杭州大民会萧山支部”,雇佣茶店堂倌、剃头师傳、撑船老大、寺院和尚等为情报队员。

在维持会安排下,他们混迹人民群众中,刺探地下党、便衣队、游击队的活动情况,给敌后抗日救亡工作带来严重干扰。

1940年4月,中共萧山县委以抗日政工队名义,组建一支“敌占区工作组”,委派莫长润、来诵华、凌云、陈丽霖4名青年深入敌后工作。时莫长润年27岁,凌云18岁,陈丽霖和来诵华均都是20岁出头的年纪。

4名青年临危受命,英勇赴任。莫长润和凌云利用社会关系,打入县城维持会内部,取得信任后,巧妙窃取了一本空白“良

民证”,仿刻了“良民证”上的骑缝印章,为地下党组织工作人员出入敌占区提供极大方便。另外一边,来诵华、陈丽霖潜入长河、西兴本地,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扰乱日伪军心,坚定人民群众的抗日信念。

他们还将当地日军兵力的部署和驻扎情况等信息,及时传送给地下党组织。地下党组织将他们送来的敌伪情报,编成文稿,以《县城维持会群丑录》为题,刊登在当时的抗日报刊上,这给日伪的嚣张气焰以沉重打击,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

四壮士陷于敌手

党组织工作的开展让驻萧山日军特务少佐阿部惊恐万分,下令进行大范围的搜捕。

莫长润、凌云为避锋芒,撤出县城,与来诵华、陈丽霖会合,辗转于长河、西兴。后来,由于汉奸出卖,6月19日,4人在西兴不幸被捕,关押于日寇西兴铁岭关边的碉堡内。

日寇特务头子阿部、北岛对他们严刑拷打,逼迫招供抗日组织的内情。莫长润等4人横眉冷对,始终闭口不言。日寇恼羞成怒,便残忍地给他们上刑:“坐老虎凳”“灌辣椒水”“上电”“火烫”……在一轮轮酷刑下,4人被折磨得几度昏死,但都咬紧牙关,宁死不屈,表现了坚定的民族气节。

后来,日军将他们押到了西兴的一个军营里,关押了12天,妄想以此来动摇他们的意志。炎炎夏日,渴比饿更难受。4人全身伤痕,气息奄奄,却还互相勉励:“宁为刀下鬼,不作亡国奴,宁死不当汉奸!”

6月30日,计穷伎绝的鬼子对他们下了毒手。这天晚上,日寇闯进了囚室,用烂棉絮塞住了他们的嘴巴,拖到了西兴铁岭关外的一块荒地上,那里已挖好了一个土坑。此时,莫长润等4人已奄奄一息,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眼睁睁地看着敌人举起了寒光闪闪的刺刀向着自己刺来。日寇向他们身上撬了几撬土,便扬长而去。

万幸的是,陈丽霖虽被刺了3刀,但未伤及内脏,晚风使他苏醒过来。他艰难地爬出了土坑,朝着一条小路爬去,也不知过了多久,才被一位过路的老百姓发现,营救了下来。但莫长润、来诵华、凌云3人还是壮烈地牺牲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四名青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