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来中民:为抗日救国“埋头苦干”
发布时间:2019-10-18 11:27:51

来中民(1919—1946),原名镛珥,今长河街道人。孩提时求学于长河崇实小学,毕业后考入杭州贫儿院继续读书。在校期间,来中民品学兼优,受进步思想熏陶。抗战期间,他毅然参加政工队和新四军,为抗日救国埋头苦干,直至以身殉国。

来中民青年时期接受党的教育,就立下爱国之志。18 岁那年,他写下“埋头苦干”四个大字,勉励自己,坚定不移跟共产党走,投入抗日救国的行列。

1938 年3 月,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在钱塘江两侧形成隔江对峙局面,形势十分紧张。如今的西兴、长河、浦沿沿江一带,尽在敌军大炮射程之内。来中民毫不畏惧,毅然参加由地下党组织成立的“萧山战时政治工作队”(以下简称政工队)。

那时,来中民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抗日,收集情报,破坏日军通讯设施等工作。白天,他和其他队员一起,到西兴、长河、浦沿的街头、农村墙面刷写标语,分发文字漫画。那时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州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战必胜”的墙体标语。晚上,来中民则在弄堂里或民居内作口头动员,教儿童唱抗日歌曲。来中民整天为抗日奔走,履行了为抗日“埋头苦干”的诺言。

1939 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浙江省政治工作队”的一员。2年后,受组织派遣,他到绍兴皋埠区署任区员,从事地下革命活动。他经常身着一套蓝土布便服,束一条纱巾,脚穿一双草鞋,跋山涉水,为抗日救亡工作不辞劳苦。他曾立下誓言:“为了保家卫国,不做亡国奴,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

1943 年,来中民奉命到诸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诸义东办事处财政科任科员。据当时的财政科长鲁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支行离休干部,已故)生前回忆:“来中民是一位吃苦耐劳、忠于革命的好同志!”

1945 年10 月,来中民随军北撤到达山东,任华东野战军第一师三旅八团后勤处主任,工作兢兢业业,廉洁自律,一丝不苟,得到官兵的一致好评。1946 年,在山东某地的一次战斗中,因团部遭受敌人炮击,来中民壮烈牺牲,年仅27岁。新中国成立后,来中民被追认为烈士。

回望来中民的一生,他用吃苦耐劳,自我奉献,践行着他青年时立下的初心誓言:“埋头苦干”。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