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快讯 | 杭州市余杭区中共临余工委旧址修缮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2019-10-18 18:00:00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中共临余工委旧址(张家台门)修缮项目完工,并通过业主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

中共临余工委旧址修缮后

中共临余工委旧址位于余杭区径山镇双溪老街,建于清代中期,徽派民居建筑风格,坐西朝东,总建筑面积832平方米,前后两进两天井,五开间四箱房,牛腿、门窗等做工较为精细,雕刻人物、花草等纹饰,是余杭西部地区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因原居民姓张,当地俗称张家台门。

1940年初,中共浙西特委根据党组织发展和革命斗争需要,决定成立中共临(安)余(杭)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临安、余杭边区党组织的革命活动。临余工委成立会议于1940年1月在张家台门二楼召开会议召开,参会人员10余人。临余工委由罗希明任书记,下辖4个支部和1个小组,有党员38名,属当时浙西特委直接领导的10个县级党组织之一。工委成立后,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发展党的组织,壮大革命力量,为余杭抗日救亡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45年3月中共余杭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径山龙潭成立后,张家台门主人张齐珍主动捐稻谷7000多斤给余杭县抗日民主政府,支持抗战。

中共临余工委旧址维修中

中共临余工委旧址(张家台门)修缮项目于2018年初立项,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径山镇政府实施,经过前期调查、座谈,编制修缮设计方案,于2019年2月进场施工,2019年9月完工,对张家台门进行了整体修缮,恢复了古建筑的历史风貌,保存了红色记忆。

来源:余杭文体   作者:供稿 | 局文物保护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