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92年前,革命的火种在萧山点燃!红色之路是这样一步步走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10-29 18:00:00

发动工人运动、组建工会组织、斗争中心由城市转向农村……早在92年前,革命的种子就在萧然大地上生根发芽。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走过的光辉历程——

1927年3月,中共萧山县的第一个县级组织中共萧山地方党部成立,它标志着萧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的形势下,中共杭州地委和国共合作的浙江省党部,派中共党员宋梦岐到萧山,以国民党登记员的身份,重组被国民党右派破坏的国民党萧山县党部,同时着手组建中共组织。

宋梦歧(1903—1934)绍兴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中共萧山党组织的创始人。

宋梦岐到萧后首先与早期到达萧山,以萧山通惠公纱厂工程师为掩护的中共党员郑彦之取得联系,接着又邀请浙江一师的同学、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傅彬然、左派国民党员祝庆祥、莫仲乔等回萧,以教师为职业,一起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2月,北伐军进抵萧山,大革命运动掀起高潮。宋梦岐等分头发动工人群众,组织起了通惠公纱厂工会、庆云丝厂工会、南货业、药业、人力车夫工会,以及许多村庄的农民协会,开展罢工、罢市减租减息斗争。经过斗争的锻炼,宋梦岐、郑彦之发展了傅彬然、祝庆祥,以及工人赵侠卿、任沛潮等10余名党员,建立起了县立仓桥小学党支部、通惠公纱厂党支部、庆云丝厂党支部。

傅彬然(1899—1978),又名冰然,出生于萧山临浦田头庄村的一户小康之家。

在此基础上,10余名党员一致通过了成立“中共萧山地方党部”的决定。推选宋梦岐为负责人,郑彦之、傅彬然、祝庆祥、许羡蒙为委员。萧山历史上第一个党的县级组织,由此诞生。同时,经过对国民党员的甄别和重新登记,还建立了由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领导的国民党萧山县党部,宋梦岐被推选为执委。

党组织的建立,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中共萧山地方党部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整顿了萧山县政权,改组了县议会,将土豪劣绅、封建官僚驱逐出各级政权机构,同时建立了由中共党员、国民党左派领导的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等,全县迅速掀起了工农运动热潮。

据当年报纸记载,这一年3月15日,庆云丝厂和通惠公纱厂全体工人,在厂工会领导下结队进城进行示威游行,并向县党部请愿,要求改善生活待遇。同日,临浦、瓜沥等集镇掀起了砸米店风潮,反对奸商哄抬粮价。16日,庆云丝厂工人还进行了总罢工。20日,县党部组织县城数千群众集会,惩处土豪劣绅,并将几名首恶分子游街示众,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信心。全县呈现出一派革命的新气象。

但是,由于蒋介石集团突然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风云骤变,形势急转直下。反动派解散了国共合作的萧山国民党县党部,查封了县总工会。宋梦岐、祝庆祥等先后被捕,中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没有暴露身份的中共萧山地方党部委员傅彬然,在白色恐怖中与省委取得了联系,并奉命建立了中共萧山独立支部。根据党的指示,将斗争中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在西乡和南乡开始发展农民党员。据1927年8月统计,全县党员由原来的10余人发展到34人,并建立了10个党支部。

同年9、10月间,中共浙江省委为了加强对萧山工作的领导,派张静三到萧山,在湘湖压湖山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正式成立中共萧山县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县委加强了农村工作,广泛发动农民成立农民协会,开展以减租反霸为中心内容的反封建斗争,并组织贫苦农民进行了“西乡打警察所”暴动,南乡以上堡为中心的“砍竹暴动”、头蓬一带的反沙田局暴动。在这些斗争中党组织不断得到发展。

据档案记载,至1928年1、2月,全县党员增至150人,到同年秋猛增到360余人,建有24个支部,设有4个区委,成为浙东革命斗争的中心区域。这年,中共浙江省委认为萧山工作成绩出色,决定萧山派一名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同时省委主要领导人,如卓兰芳、罗学瓒,团省委代书记裘古怀等,都多次亲临萧山指导工作。县委也曾多次召开代表会议,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改选、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委向中央所作的《1927年省委组织部总结报告》、1928年5月1日所作的《浙江政治党务报告》等文件中,都将萧山情况作了详细的记述。

裘古怀(1904—1930)浙江奉化人,1928年初裘古怀化名周梧秋,奉命来到萧山,着手团组织的建立。

萧山农村掀起的革命浪潮,有力地冲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引起敌人的极大惊恐和仇视,并采取种种反革命手段进行破坏。1929年6月,萧山县委9名委员有7名遭敌逮捕,使全县能取得联系的党员锐减到50多人。同年8、9月间,中共杭州市委决定重建萧山县委,后因白色恐怖严重未能实现。

1930年初,中共杭州市委决定由在萧山省立湘湖师范学校任教的恽逸群负责恢复萧山党组织工作。恽原为中共武进县委书记,经他的艰苦努力,于2月初在云石上堡召开了党的代表会议,重建了县委,并由他任书记。此后,他以学校为阵地,宣传革命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农村努力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到这年7、8月全县党员又发展至100余名。8月,再次在上堡召开党的代表会议,筹备武装暴动,后因被敌人侦悉而未能实行,湘湖师范也因此遭到敌人的查抄。

同年11月,由于上级机关遭敌破坏,致使萧山县委再次受到严重损失,县委2名成员被捕。到年底仅剩的2个支部也因失去联系而停止活动。在此后至抗日战争爆发,萧山虽然没有党的组织,但革命风暴撒下的种子,已深深地植根于萧山人民的心田之中。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   作者:朱淼水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