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西南山新四军烈士墓
发布时间:2019-11-05 18:00:00

西南山新四军烈士墓位于仁和街道云会西南山村西山西坡。1945年春,由粟裕司令率领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一、三纵队所属的第八支队进军杭嘉湖休整。为消灭盘踞在云会地区的国民党浙江保安第三团,于4月27日深夜派遣2名侦察员隐蔽潜伏在西山、东山之间河中侦察敌情。因故暴露,不幸中弹被捕。29日,两位战士英勇就义。当晚,我新四军八支队对浙保三团发起总攻,一举歼灭顽敌,俘虏千余人。战后,当地群众将牺牲的12名战士遗体葬于此。1976年重建墓,立碑曰“新四军烈士墓”。1992年春,云会乡人民政府重修墓碑。2004年10月,投资30多万元将烈士墓由西山北迁址重修。

墓坐北朝南,呈馒头状,圆形,直径约5米,高1.5米。块石砌筑,混凝土封顶。碑高1.5米,宽0.8米。碑文楷书直刻“新四军烈士墓”六字。周围广布柏树。现墓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2013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吴一静 陈艳红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