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暨 “红色记忆” 宣讲会在杭州举办,周寅荣获“红色基因传承杰出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19-11-12 16:00:00

金桂飘香,红色记忆硕果累累;薪火相传,革命传承生生不息。11月9日上午,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暨“红色记忆”宣讲会在杭州市解放纪念碑广场举行。

■萧山区文旅局(区文物局)推荐的周寅荣获红色基因传承杰出个人;

■萧山区文旅局(区文物局)推荐的“萧山抗战革命遗迹”荣获“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

■萧山博物馆推荐的《衙前农民运动掠影》荣获“红色记忆”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

《衙前农民运动掠影》画面

据了解, “薪火相传”活动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动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品牌公益活动和文化遗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本届主题为“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在革命文物弘扬、传播和推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为社会树立典范,激励更多公众参与革命文化的传承。

红色基因传承杰出个人——周寅

经过五个月的报名、初选、终评、公示,共产生10个杰出团队和10名杰出个人。萧山区文旅局(区文物局)推荐的周寅荣获红色基因传承杰出个人。

他通过义务宣讲、义卖、公益众筹形式发起筹建“萧山抗战纪念馆”和“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为文物保护摸索出一条新路子。2011年在萧山区寻找到28位幸存抗战老兵;2014年与《萧山日报》、众筹网、古村之友公益组织合作,筹建“萧山抗战纪念馆”和“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纪念馆每年接待各地参观者十余万人,成为全区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处老宅也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纪念馆所在的河上镇凤凰坞村,先后被评为全省“外国人眼中最美乡村”、“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杭州市十佳最美田园社区”,并成为萧山区首个3A级景区村庄。

《衙前农民运动掠影》

萧山博物馆推荐的《衙前农民运动掠影》荣获“红色记忆”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1921年4月,中共早期党员沈定一回到家乡衙前,在家中创办了“衙前农村小学校”,以学校为阵地,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农民觉悟。视频带您回到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重温衙前农民运动的光辉历程。

“薪火相传”既是为共和国壮丽70年献礼,也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来源:萧山博物馆   作者:冯婷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