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农运之火——长河农民协会旧址”荣获“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
发布时间:2019-11-14 18:00:00

喜讯!在杭州市园文局开展的“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中,滨江区“农运之火——长河农民协会旧址”荣获“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

能获得此项荣誉,都因为一个人——

来耀先,原名来宝坤,出生于长河咸字里一户贫农家庭。为了生计,他投师学习理发手艺,后在长河财神桥边(现天官老街内)开了一家“坤记理发店”,因此本地人称他“剃头阿坤”。

建立秘密联络点

1921年秋,萧山衙前农民运动影响至西兴、长河、浦沿一带,来耀先与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有了接触。中共地下党组织利用来耀先人头熟的优势,在长河建立了以“坤记理发店”为中心的秘密联络点。

建立中共党支部

1927年3月,中共萧山地方党部(县委)成立,全县工农运动蓬勃展开。6月,中国共产党萧山独立支部委员会和萧山西乡农民协会成立,不久,中共西乡区委也应运而生。随后,党在西乡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同年7月,来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坤记理发店”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长河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与此同时,他又联合来尔谷、韩竹生、高先新等人,组建了长河农民协会。此外,他还与莫仲乔等一起,帮助建立了沿山等村的党支部,为发展西乡地区的党的组织做出了贡献。

9月,中共萧山县委在湘湖压湖山召开会议,决定成立西乡区委。当时,在中国共产党萧山县委员会下属的西乡区委的领导下,共有长河、沿山、汤家桥、孔家峧、傅家峙、外沙、襄七房、湖头陈等十一个党支部,党员120多人。

追认革命烈士

1928年6月,长河农民运动杰出领袖来耀先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民代表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来耀先当时编号116号。六大结束后,来耀先回长河井山坞养病,后继续在杭州、上海等地开展工作,不久在上海遭反动派杀害。

1986年1月17日,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人民政府追认来耀先为革命烈士。

来宝坤领导的长河农民协会积极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秘密活动,多次发动和领导农民暴动、游行示威、请愿等,对地主豪绅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在长河的反动基础。

现存的长河农民协会旧址,是长河地区农民运动和中共地下党活动的见证,具有革命教育意义。

来源:滨江住建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