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萧山大轰炸”82周年祭在江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16:00:00

“萧山大轰炸”82周年祭11月30日上午10点,“萧山大轰炸”82周年祭在萧山博物馆江寺举行。整个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市民群众自发前来,一同悼念在那场灾难中遇难的无辜民众。

△萧山文旅局党委委员周寅讲话

历史回放

1937年11月30日上午十点半,侵华日军出动上海和台湾两支航空队,对繁华的萧山县城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无差别轰炸,城河两岸置身一片火海中,继而整个萧山县城成为一片废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萧山两千年建县史上最大的一次浩劫。

△孙娟老师讲述萧山大轰炸事迹

当年的这场大轰炸,在老一辈萧山人心里是永远抹不去的伤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将越来越少,日军在萧山犯下的滔天罪行也即将被人遗忘。

为铭记历史,活动现场,遇难者家属许宗毅老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当年日军的罪行:在他三周岁那年,他的父亲死在日军的大轰炸中,尸体找到时已血肉模糊,这使他们整个家族陷入无限悲痛中。许老先生呼吁大家要居安思危,永远不能忘记这段血的历史。

△遇难者家属许宗毅还原当天日军罪行

现场进行了鸣警钟、默哀和献花仪式。所有参与人员无不为之动容,他们怀着沉重地心情向遇难者鞠躬并献上献花。

国耻不能忘,警钟要长鸣。抗战历史研究会特别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将每年11月30日设立为“萧山大轰炸纪念日”,并通过法定程序加以确认,成为属于萧山自己的城市历史记忆,具体内容包括:

■ 征集遇难者姓名,设立萧山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碑,并在轰炸重要地标处设立标牌,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 在纪念日当天上午十时鸣响防空警报,以示警惕和纪念;

■ 中小学校在纪念日当天由老师讲述大轰炸历史,促进爱国主义教育;

■ 倡导社会各界在纪念日当天举行各类纪念活动,哀悼遇难同胞;

■ 倡导在纪念日当天暂停娱乐活动。

《孟子》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今虽是和平年代,萧山美丽富强,早已不见当年满目疮痍的模样,但每个萧山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不忘国耻,时时提醒自己“落后就要挨打”。

近年来,萧山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举办了各类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此次“11•30”萧山大轰炸82周年祭活动在萧博江寺举办有着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在当时,日军就占领文化路、体育路一带,以祇园寺为据点,在江寺周边放哨,与我国军队交战。而千年古寺与承载着沧桑故事的大运河一起见证了这段萧山大轰炸历史。

来源:萧山博物馆   作者:文/王萍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