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党史小故事】“只有共产党在真正抗日,我跟着他们做是正事、大事”——记革命烈士金秀林
发布时间:2019-12-03 16:00:00

“径山高高林木深,苕溪长长溪水青。山上有块万年碑,溪畔有座烈士坟。熠熠名字血写成,永垂不朽金秀林。”这首流传在径山、黄湖一带的歌谣,唱的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金秀林。在抗日战争时期,这名共产党员在径山长乐集镇一带为了给部队征粮而遭遇暗杀牺牲,年仅28岁。为了纪念他,他的名字被镌刻在临平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

▲革命烈士纪念碑

金秀林又名金林,化名沈伯林,出生于1917年,7岁时随家人从湖州迁居至今径山镇双溪集镇一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双溪、黄湖成为游击区。1938年,浙江省战时政治工作队(简称政工队)来到浙西开展敌后抗日救亡活动,同时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和壮大党的队伍。22岁的金秀林等一群青年常聚在一起听政工队宣传议论国家大事,并慢慢开始参与党的外围活动,为抗日工作奉献一己之力。

1939年9月

金秀林入党,担任黄湖区委地下交通员。为了方便开会和联络,他把地下交通站设在了自己家中,并在家后面的山坡上挖了一个可容纳十多个人休息的防空洞。父亲金集培在得知儿子参与抗日工作后,曾劝他不要做会被杀头的事情。金秀林说,“我做的是打鬼子保国家的大事,鬼子烧房子、土匪烧毛队横行霸道,只有共产党在真正抗日,我跟着他们做是正事、大事。”几番劝说下,父母觉得儿子说得有道理,便也支持他了。

皖南事变后,党中央发出指示要重建新四军,中共中央军委发言人还发表了谈话。接到中共中央的指示后,已是中共黄湖中心区委宣传委员的金秀林和同志们立即行动,在黄湖、瓶窑一带张贴传单、标语,让老百姓了解事件真相。国民党在浙西的最高政府获悉此事后,开始实施镇压,搜捕地下党员。1941年4月末,金秀林及时将住在家中避难的中共黄湖区委书记冯幼平转移,自己则藏到了防空洞里,躲过了敌人的搜寻。

就在躲过搜查的当晚,金秀林拿着父亲给他的几元钱路费,去莫干山找上级党组织,途中被捕。审讯中,他一口咬定是探亲途中迷路了,因查无实证得以保释。才回到家,喘息未定,金秀林再次被捕。在敌人的严行逼供下,金秀林咬紧牙关不松口。再加上父亲的多方走动,最终安全脱身回家。

1945年春

粟裕率新四军开辟根据地,到达孝丰。金秀林扮作小贩,奔赴孝丰,在港口遇新四军第一纵队。在向部队汇报黄湖一带情况后,他担任向导,引导部队,奔袭鸬鸟镇太公堂村(当时杭州市政府,杭县与余杭县政府驻地),为解放余杭西部山区做出了贡献。

这一战后,金秀林先在新四军临余办事处工作,后调至余杭县抗日民主政府,负责征粮。为了给部队准备更多的粮食,他殚思竭虑,四处奔波,多次出色完成任务。1945年5月31日,金秀林与两名战士从长乐征粮返回驻地,路过冷水桥时,遭遇敌方伏击,身中数弹,不幸牺牲,为抗日战争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86年10月30日

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金秀林为革命烈士。

来源:余杭先锋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