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富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革命研学线路
发布时间:2019-12-05 16:00:00

富阳红色革命研学线路

为拓宽党员学习渠道,本着立足富阳、面向省市的理念,从9月开始,富阳区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起点,推出7条红色研学线路,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在学习参观中重温历史、铭记责任、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天就让我们到富阳七条红色研学线首站,龙门镇和常绿镇去看一看吧!

龙门镇

龙门镇作为孙权后裔的聚居地,除了廉官良臣,仁人志士,还有以孙京良,孙晓梅,孙承熙等为代表的革命烈士。龙门镇后裔以“耕读传家”为祖训,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廉文化的内涵。

常绿镇

常绿镇是富阳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和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的乡镇,现存一大批革命旧址和遗址,如大章村新四军驻地、江南县工委旧址等。这些丰富的红色记忆支撑起了这个“红色小镇”的脊梁。

孙晓梅纪念馆

1937年上半年,孙晓梅到杭州横河小学任教,并积极在报纸上发表散文、杂谈,宣传抗日。次年10月,孙晓梅参加了新四军,走上了新的革命征途。1940年9月,孙晓梅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4月27日,不幸被日本宪兵队特工人员抓捕。孙晓梅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不久,日军将孙晓梅押到南京,被残忍杀害。孙晓梅牺牲时年仅29岁。1949年1月,追认为革命烈士。

孙晓梅烈士纪念馆位于富阳区龙门镇诚德堂内,由旧厅堂改建而成,1999年5月开馆。馆名匾“孙晓梅烈士纪念馆”系孙晓梅的弟弟、著名学者何满子(孙承勋)先生题写。馆内存列着孙晓梅烈士生前的图片、书信等资料及用过的一些实物。厅堂宽大,古色古香,文物丰富,庄严肃穆。

新四军驻地

从龙门镇出发,驱车到了常绿镇,也就是今天要说的第二个红色革命点。常绿镇现在还保留着许多革命旧址,其中以新四军驻地祥豪台门最为出名。 1945年5月16日,时任中共浙东区委书记的谭启龙,其办公和住宿就设在祥豪台门后三间楼上。那时,台门楼下是为新四军进行粮食加工的地方。当地老实质朴的农民直至新四军北返,他们都不知道楼上住着的是浙东最高首长谭启龙。

上世纪80年代,谭启龙的秘书——原二十军副军长来常绿寻找当年活动的足迹时,找到了他们所住过的祥豪台门,谭启龙在这里办公住宿的事才被大家知晓。

江南县工委旧址

中共江南县工委、县政府成立旧址位于常绿镇双溪村席草坞自然村。

中共江南县工委、县政府成立后,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首先是1949年3月,金萧支队第二大队、路西县大队到大章村与江南县工委、县政府会合,江南县工委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拔掉了刘家塔敌据点;其次是不失时机地建立了区乡政府;最后是配合解放军接管了富阳县等。

走富阳的红色线路

在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让革命先烈的身影和事迹作为时代的缩影在世间永远流传

来源:富阳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