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一封感谢信,一个烟箅子,牵起我们的“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9-12-05 16:00:00

近日,萧山博物馆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里发生了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此前,“红色记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在临安博物馆展出。为丰富展陈内容,体现文物保护社会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精神,展览面向全社会征集展品。萧山博物馆积极响应,选送的“民国衙前农协陈晋生使用的烟箅子”亮相该展览。

↓ 民国衙前农协会员陈晋生使用的烟箅子

这看似不起眼的烟箅子的主人是何许人也?

他的身上有什么故事呢?

陈晋生

陈晋生是萧山衙前项家村人。

1921年4月,沈定一回乡发动农民运动,倡导组织农民协会。陈晋生和李成虎积极响应,并动员农户团结起来,同地主、奸商斗争。后来在衙前东岳庙成立的衙前农民协会中,陈晋生、李成虎等6人被选举为协会委员。衙前农民协会在李成虎、陈晋生等带领下,开展以减租反霸为主要内容的反封建斗争,实行三折还租。同时,还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萧山、绍兴、上虞三县有80多个村的农民也相继成立农民协会。

反动当局十分恐慌,于同年12月18日派军警包围农协会址,陈晋生被捕。27日,李成虎亦被捕。1922年1月14日,李成虎惨死于狱中。陈晋生出狱后亦于同年2月病逝。

衙前农民运动是我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这件不起眼的“小物件”见证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这一年来,萧山博物馆追寻红色记忆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推出了《红色记忆——萧山革命史料展》《光阴的故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萧山特展》,并制作流动巡展,将展览送进学校和社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萧山区推出了衙前农民运动红色之旅、河上楼塔抗战文化之旅、所前义桥共青团运动寻踪之旅等红色革命旅游线路。萧山博物馆组织拍摄《衙前农民运动掠影》、《大山里的萧山抗战故事》等红色旅游线路视频,分别获得“红色记忆”视频征集活动二、三等奖。开展红色夏令营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访衙前农民运动红色旅游线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馆推出“献礼新中国”系列教育活动10余项,受到广大市民和学生的好评。

来源:萧山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