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探寻余杭红色光辉历史 | 鸬鸟(一)
发布时间:2019-12-06 16:00:00

小伙伴们,经过前两期径山的介绍

是不是已经被余杭浓浓的革命色彩所吸引了呀

这次鸬鸟红色光辉历史也来啦

一起来看看吧!

鸬鸟

共青团临安县委嵩村支部旧址

共青团临安县委嵩村支部旧址位于鸬鸟镇山沟沟村下余55号、56号。旧址建于清末民国初,坐西朝东,一进三开间两厢房二层单檐木结构建筑。通面宽15米,通进深17米,占地面积255平方米。院墙高大,东面高筑封火山墙。明间采用抬梁式梁架,落4柱。建筑格局完整,高大宽敞,梁柱粗壮,用材考究,雕饰精美,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

1927年秋,共青团杭州地委秘书赵并欢因“四一二皖南事变”遭国民党反动政府通缉,经人介绍到余杭县嵩村小学当小学教师,并在当地传播革命进步思想。1928年,作为共青团临安县委(后改称“余临孝边区委员会”)余杭县境内嵩村支部所在地,房主周易生任支部书记。后周易生转为地下党革命人士,参加革命工作,直到新中国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故世。

2013年,在原嵩村团支部旧址所在地,利用原有老屋建筑,经过规划设计,修缮整理,建立“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展示余杭共青团实物史料与文化,回顾余杭共青团的发展历程,真实再现每个时期的历史画卷,2014年4月30日开馆迎客。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不仅为广大青少年了解共青团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也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实践基地。

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

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鸬鸟镇太公堂村。抗日战争时期余杭县政府为纪念抗战阵亡将士所建。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民党杭州市政府、杭县县政府、余杭县政府均迁址本地,余杭县政府驻扎在太公堂村,还建了县公署。1945年,新四军苏浙军区进入余杭后,曾在此召开余杭县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联合抗日会议。

2014年,原余杭区文广新局投资283万元,鸬鸟镇政府予以恢复,为三幢砖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

2015年,余杭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鸬鸟镇政府在此处建成开放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财政投入628万元。该馆设“序厅”“日寇暴行,惨绝人寰”“共赴国难,民族壮歌”“奋勇抗敌、中流砥柱”“历史胜利,永志不忘”四个展区和一座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公祭墙。采用雕塑、浮雕、历史场景模拟、油画、多媒体视频播映等表现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余杭犯下的滔天罪行和余杭人民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史实。

2016年列为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列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点。

来源:余杭文化旅游体育资讯   作者:​供稿/局文物保护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