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富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革命研学线路之三
发布时间:2019-12-09 16:00:00

为拓宽党员学习渠道,本着立足富阳、面向省市的理念,从9月开始,富阳区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起点,推出7条红色研学线路,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在学习参观中重温历史、铭记责任、勇担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让我们来到富阳红色研学线路

来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吧

红色研学线路

1.黄公望隐居地

2.鹳山(郁达夫故居 双烈园 董公祠 )

3. 华林纪念馆

一、黄公望隐居地

黄公望隐居地由黄公望风情小镇、黄公望纪念馆、黄公望结庐处和亚热带植物园等组成,深厚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交相辉映。黄公望纪念馆占地面积957平方米,展厅面积730平方米,总投资达两千余万。整个展馆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是影音及黄公望的生平小传,第二部分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及相关资料的介绍,第三展厅是对黄公望以及《富春山居图》的研究成果的展示,还有黄公望其他画作的赏析。

二、鹳山 (郁达夫故居 双烈园 董公祠)

郁达夫故居

达夫故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达夫弄1号(郁达夫公园内),是郁达夫童年、少年时期的成长地,也是郁达夫与原配夫人孙荃订婚、结婚处。郁达夫故居内展陈由实物、图版、展柜等内容组成。近年来,郁达夫故居挂牌成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杭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杭州市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杭州市悦学体验点等。

郁达夫(1896-1945)富阳县城满洲弄(今富阳区富春街道)人,参加中国自由大同盟暨左翼作家联盟,致力于民主自由和无产阶级文学事业。1945年8月,被日本宪兵秘密杀害。1952年12月,被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双烈园

双烈园位于富春街道鹳山东麓,濒临富春江,为纪念郁华、郁达夫而命名,由血衣塚、双烈亭、松筠别墅三部分组成。  郁华(1844-1939),字曼陀,郁达夫长兄,历任大理院推事庭长兼任东吴大学教授,江苏高等法院第二分院刑庭庭长,他同情革命,多方保全左翼人士,抗日战争爆发后,郁华刚正不阿,严惩民族败类,营救爱国志士,坚拒敌伪诱胁。1952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为纪念郁达夫、郁曼陀两位爱国志士,1979年修建了双烈亭,亭内有茅盾、郭沫若、赵朴初、俞平伯等名人的楹额题字。松筠别墅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郁曼陀将此楼命名为“松筠别墅"。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富阳,郁母陆氏因不愿做亡国奴,绝食殉难。该屋于1985年修复,并辟为“双郁史料陈列室”。血衣塚初建于1947年,1996年重建,是安葬郁曼陀烈士血衣之处,右侧石碑上刻有郭沫若撰文、马叙伦书写的墓志铭。

董公祠

董公祠位于鹳山侧门处,是富阳区委区政府为纪念清代中期董邦达、董诰父子所兴建的历史名人专祠。  董氏父子历事雍正、乾隆、嘉庆三朝,是富阳历史上职务官阶最高、艺术成就最大、官德声誉最佳的代表性人物。父子俩为官清正,彪炳史册;诗文书画,堪称大家;懿德嘉行,世所典范。清朝嘉庆对董诰有“只有文章传子侄,绝无货币置庄田”的评价,“二董”清风,山高水长,值得富阳人引以为傲,也值得后世敬仰和纪念。

整体内部陈设通过“二董”人物塑像、文字介绍、事迹绘画、实物照片、主题碑刻、匾额楹联、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呈现,重点凸显了“二董”的清正廉洁、艺文大家、道德风范这三个主题。  它是一处供人们参观瞻仰、了解富阳人文历史的场所,同时也是鹳山公园的一处重量级文化景点,富春江畔的文化新符号。

三、华林纪念馆

为纪念富阳入党第一人华林,2013年起,方家井村筹建“华林纪念馆”,2014年一期工程完工并开馆。华林纪念馆是全木结构天井住宅,古色古香,富有浙江韵味。展览由“风华正茂在杭城”“一师风潮挺师生”“由沪赴苏求马列”“回国传星火”“后人缅怀”等九个板块组成,再现了华林不平凡的革命经历,成为全区人民重温革命历史的窗口和平台。

来源:富阳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