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建功新时代:余杭博物馆宣教团队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1 16:00:0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实现民族复兴的进取精神,就能够永葆蓬勃朝气,永葆青春活力。千秋大业,百年恰风华正茂。

余杭博物馆社会服务部曾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余杭博物馆讲解员团队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于学校、社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红色宣传教育工作,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作出不懈努力。

一、深入社区,开展红色历史宣讲

余杭博物馆成立红色记忆宣讲团,组织讲解员开展以“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宣教讲座。今年暑假期间,先后走进良渚街道北秀社区、星桥街道万乐社区、贾家社区、周杨社区、仁和街道普宁村、永泰村、九龙村、云会村,为社区假日学校学生带去红色教育,以“巡展+讲座+体验”全方面多形式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假生活。

二、红色夏令营,感受红色岁月

暑假期间,博物馆组织开展2次“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梦想之旅”——余杭红色遗迹夏令营活动,100余名青少年走进位于余杭鸬鸟仓前的革命遗址,重温红色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三、走进学校,红色巡展介绍革命遗迹

余杭博物馆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余杭革命遗迹巡展”进校园。巡展先后走进乔司杭海路小学、超山中心小学、小林中心小学、临平一小、南苑中心小学等20余所学校,通过巡展再现余杭革命遗迹风采。活动不仅有图文并茂的展板巡展,还有讲解员生动的现场讲解,引得一批批的学生排队参观、聆听。

四、力量输出,助力红色展馆的主题教育讲解

除了本馆的工作,在主题教育中,余杭博物馆讲解员还协助完成了余杭区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中共余杭历史馆开馆讲解等外派讲解任务。

五、努力备战,红色宣讲大赛获佳绩

余杭博物馆讲解员除了馆内外讲解宣教工作,还积极参加市、区各类红色宣讲比赛,为余杭文旅行业赢得荣誉。余杭博物馆讲解员王雨馨先后获得杭州市文旅行业红色资源讲解员宣讲大赛三等奖、余杭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青年宣讲比赛一等奖。

六、传承创新,设计开发红色文创

为传承革命精神,推广红色教育,余杭博物馆精心设计制作了《红色记忆.余杭革命遗迹旅游攻略手册》、“抗日墙标”笔袋等红色文创,寓教于乐。

七、拍摄视频,再现余杭红色岁月

余杭博物馆在今年暑期,组织策划了5条红色主题路线,拍摄制作红色记忆微视频,包括“红色光辉——余杭早期中共发展历程记忆”、“红色余杭”、“余杭鸬鸟的抗战史迹”、“余杭的那些日军侵华铁证”、“仓前四无粮仓”。 经专家评比、结合网络投票,5个红色微视频全部获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博物馆讲解员,我们就是星星的火点,用自身微小的力量为广大市民群众贡献服务。在忙碌的闭馆改造搬迁过程中,我们不曾松懈,以“流动博物馆”的方式,主动上门开展宣传教育,积极送红色文化入社区、进学校,助力兄弟单位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新时代的余杭人民,宣传历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在群众中树立红色力量的旗帜,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来源: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