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余杭五常:”五九”批示纪念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9-12-18 16:00:00

12月18日,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的“五九”批示纪念馆正式开馆。

1963年5月9日,毛泽东主席为浙江省委上报的《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五常的材料是其中之一)作了长篇批示,强调了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实践对推动经济发展和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认为这有利于“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五九”批示纪念馆正是为了纪念这一事件而建。

从1963年到2019年,五常人民牢记着这段历史,将之一路传承、发扬,“五九”精神不仅是五常人民精神文化的“聚宝盆”,更是五常干部砥砺前行的“指明灯”。

“五九”批示纪念馆位于五常街道西溪湿地邬家湾荆源访古,占地面积约两亩,共有主体馆一座、东西厢房各一间以及前院。

(“五九”批示纪念馆)

其中,主体馆有两层,分序厅、主厅、二楼多功能厅、宣誓墙四个展区,序厅、主厅通过图文、影像资料等实物,真实再现“五九”批示产生的过程以及展示新时代“五九”精神在五常的传承;二楼多功能厅以及宣誓墙则是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教育场所。

东西厢房集中展示“五九”批示时代背景下五常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前院立有雕塑,展现“五九”批示中干部参加劳动的场景。

开馆活动当天,“五九”批示的亲历者洪大根说:“看着‘五九’精神被传承和发扬,我感到无比欣慰。党员干部都应该知道‘五九’是怎么回事,更应该学习‘五九’精神,坚持走群众路线。”

(右一为”五九“批示亲历者洪大根)

据了解,自11月12日“五九”批示纪念馆试开放以来,五常街道已组织70余个基层党组织、1000余名党员参观,并开展“我心目中的‘五九’干部”主题大讨论等系列学习活动。

此外,五常街道还打造了“五九”主题公园,设有形象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和活动集会区三大区块,以“五九”文化步行街为红色活动空间,景观绿带为“五九”精神的绿色展示窗口,将“五九”精神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打造文化可视化、活动特色化的“五九”精神教育活动示范点。

来源:杭+新闻   作者:余杭报道组 郑雨旸 陈玲悦 摄影 陈方杰 通讯员 万建丹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