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探寻余杭红色光辉历史 | 鸬鸟(二)
发布时间:2019-12-16 16:00:00

上一期红色光辉历史已经介绍了鸬鸟共青团临安县委嵩村支部旧址、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家对鸬鸟的革命历史是不是有了新的认识呢?

鸬鸟的红色光辉历史还未结束哦

鸬鸟

抗日墙标

抗日墙标位于鸬鸟镇太平山村上潘自然村。1945年3月,新四军苏浙军区一纵队三支队进入太平堂上潘村时,在村民潘观良民宅门外南墙右上方檐下,离地2.9米处,用蓝色油墨书写美术体“军民一致把鬼子赶出去!”标语一条,字径高0.55米,宽0.3米。由于经过半个世纪的风吹日晒,字迹褪色严重。1996年,余杭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原字迹上用相仿颜色进行加色。

抗日墙标

1983年列为余杭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余杭区文广新局出资5万元,鸬鸟镇政府完成抗日墙标墙体加固。2015年,余杭区文广新局出资38万元,鸬鸟镇政府完成潘观良民宅整体保护修缮。

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

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位于鸬鸟镇山沟沟村茅塘景区。1945年粟裕率新四军第一师一纵队进至安吉、递铺以东和余杭以北地区时,国民党顽固派三次对一纵队发动进攻。第二次反顽战役胜利后,一纵队在余杭西部整训,3月在茅塘设立随军被服厂,6月中旬随军紧急撤至孝丰一带。主厂房设在盛水福和盛阿毛家,有40台缝纫机;会计室、仓库和裁剪室设在盛德鸿家。100多名战士,三分之二是女战士,她(他)们夜以继日地紧张生产,制成一批批军装、军帽、军鞋、绑腿、皮带和棉衣、棉裤,送往各部队。

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

旧址为一进三开间二厢二层单檐砖木结构建筑,坐西朝东,占地面积约196平方米。院墙高大,外立面有“学大寨、创大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拥护领袖、抗战到底”等红色标语。石库院门上方写有“永远革命”。正房梁枋、牛腿雕饰精美,梁柱粗壮考究。正房、厢房均开精美花窗。天井内铺设齐整青石板。

2003年初,区委区政府对保存完好的新四军随军被服厂进行开发再利用,在旧址设置新四军军史展览厅、党团宣誓室、被服厂旧址陈列室等。

2004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2009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余杭区文广新局出资,鸬鸟镇政府完成整体修缮。该旧址也是我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年,启动实施修缮及其展陈提升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来源:余杭文化旅游体育资讯   作者:供稿 | 局文物保护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