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余杭仁和整治“低散乱”产业
发布时间:2019-12-19 16:00:00

新四军红色陈列馆。陈方杰 摄

这些天,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村新四路上的新四军红色陈列馆成了热门的红色打卡地,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然而,几个月前这个地方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以前我们把新四路叫成‘倒车路’、‘噪音路’,两边违法建筑、低端产业特别多。”仁和街道云会村主任金忠华介绍,红色陈列馆所在的地方就是问题突出点位。

云会村以传统的家纺为主,“夫妻店”式的绸机加工作坊众多。这些作坊以点状分布,零星散落在各个角落,给消防、环境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018年底,仁和启动“低散乱”产业整治,乘着这股东风,将餐饮、食品加工、废品收购点、仓储、“三合一”作坊等纳入重点整治名单,新四路就是其中之一。

围绕现有的红色资源,云会村将新四路沿线20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全部拆除,腾出空间打造新四军红色陈列馆、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党建活动、为民服务的阵地,开辟了一条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整治“低散乱”,问题点变身成为景点,仁和的块状经济整治转型,不仅打造出焕然一新的“新四路”,乡村发展也闯出了更多新思路。

比如,同样是块状产业的“仁和小五金”,街道在东塘村约21亩村级留用地上规划小五金产业园,建设了两栋占地约25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通过对外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带来约500万元的收入。

通过“低散乱”产业整治,仁和街道还利用腾空拆除的一部分空间,用于建设停车位、健身点、美丽乡村景观、文化礼堂、家宴中心、四好农村公路等,真正以整治成果取信于民。

截至目前,仁和街道已完成在册427个点位整治工作,关停“低散乱”企业1000多家。村庄道路变宽了,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集体经济变强了,乡村的发展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红利”,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也与日俱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报道组 陈方杰 陈玲悦 通讯员 陈连孝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