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 富阳92岁老人坚持65年义务宣讲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20 16:00:00

为拓宽党员学习渠道,本着立足富阳、面向省市的理念。富阳区政府着力构建红色故事巡讲机制、丰富红色故事基因库、加强红色故事宣讲和阵地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下红色宣讲员章仲和以及他所宣讲的富阳党史教育基地。

红色宣讲员让党史教育更鲜活

今年92岁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章仲和,是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的退休干部。从1954年开始,他义务向社会各界人士宣讲革命烈士蒋忠的生平事迹,至今已坚持了65年,是目前富阳年纪最大的宣讲员。

解放前,章仲和是一名挑夫,日子过得很艰难。1947年,章仲和接触到了蒋忠这位传奇人物,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充满了向往。1953年5月,章仲和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常绿解放以后的第一个共产党员。27岁那年,还在常绿镇政府工作的章仲和被组织安排去宣讲蒋忠的事迹。为了把更加真实、生动的蒋忠形象传递给下一代,他收集整理了从蒋忠亲戚朋友那里听来的故事,每年还会结合时事热点来宣讲。

红色宣讲员这个工作,章老一做就做了65年,讲起富阳的党史、蒋忠烈士的故事,章老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对于每一个团队,章老讲解的方法都不同,干部有干部的讲法,学生有学生的讲法。给学生讲解时的重点在于教导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学习蒋忠那种为了革命艰苦奋斗的精神。章老的每一次讲解都是义务的,从来不收一分钱,平时只要有人给他打电话,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义无反顾前来讲解。

“作为一名老党员,人可以退休,但党员的服务意识不能退休”

65年时间让一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者,唯一不变的就是对义务宣讲的坚持。在章老85岁的时候,常绿镇政府曾经考虑让其他年轻的同志来接班宣讲,但这份毫无报酬、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的宣讲工作,最终无人能胜任。虽然眼睛花了,但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份事业,章老依然坚持每天读报看新闻,关注时事热点。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人可以退休,但党员的服务意识不能退休。

今年,章仲和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的“红色记忆”活动中,荣获“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杰出传承者”的称号,也是所有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

富阳党史教育基地

2016年,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常绿镇开始整合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出一个区级以上层面的集爱国主义、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红色基地。基地位于革命老区常绿镇中心小学综合楼四楼,共投资80万元,2017年5月10日正式开馆,主要由“富阳党史”、“富春英烈”、“蒋忠烈士”、“红色常绿”、“党建知识”五大部分组成,共8个展馆,展陈面积约560平方米。

常绿镇是富阳乃至全省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浙江省认定的革命老区镇之一。常绿镇是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副司令员蒋忠的出生地和革命活动主要地。富阳把蒋忠烈士事迹纳入党史教育基地的重要内容,特地请美术家创作了20多幅反映蒋忠革命活动的画作,并复制了部分蒋忠日记,使陈列内容更加完善、烈士形象更加鲜活。

富阳地方党组织从风雨中走来,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是一大批仁人志士,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旗帜换来的,孙晓梅、郁达夫、郁华、蒋忠……这些英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起了共和国的钢铁长城,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一个个红色宣讲员或许能让我们触摸到那段历史,在弘扬红色文化中,传承革命精神,走好未来的长征路。

来源:富阳文广旅体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