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 | 陈宏(一)
发布时间:2019-12-20 16:00:00

陈宏

余杭区径山镇人,径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副研究馆员、径山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自1982年从事文化工作起,他就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挖掘研究径山历史文化,抢救和守护径山文化遗产资源的职责,留下了诸多令人感动的事迹。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他一直以来对径山革命文物不遗余力的保护。

一、跋山涉水 尽心调查

在陈宏看来,革命文物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因此,38年来,他在157.08平方公里的径山土地上跋山涉水,风雨兼程。不管是巍巍的径山,还是潺潺的苕溪,他仔细寻觅着,他不断追踪着。

在调查中,陈宏尝尽了酸甜苦辣。有时他崭新的皮鞋被竹头刺开了,他刚做的新衣服被刺扎破了;有时他中午饿着肚子还在山岗上;为了寻找烈士墓,他甚至差点掉进深深的山谷……但只要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他总是会欣喜若狂,艰辛疲劳和鞋衣之破立马忘到九霄云外。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了被用作桥板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找到了湮没在荒草间的烈士墓,找到了革命先烈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手稿传送人程全昭墓,找到了处境堪忧的中共临余工委旧址,找到了即将消失的70多年前63名径山革命志士留下的革命史迹……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来源:余杭文化旅游体育资讯   作者:供稿 | 局文物保护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