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多措并举!余杭区积极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
发布时间:2019-12-20 16:00:00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浙江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来,余杭区积极贯彻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

开展专题调查,摸清全区革命文物家底

根据国家和省市文物局部署,认真开展全区革命文物专题调查,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处,分布于13个镇(街道),类型包括名人故居、烈士纪念碑、烈士墓、革命旧址、千人坑、碉堡、墙标、祠堂等;国有单位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30件(套),主要收藏于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余杭博物馆)、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余杭区档案馆,包括铁手雷、民国抗战纪念铜章、1938年解放出版社《论新阶段》、1949年圆形渡江胜利纪念铜章、1949年圆形淮海战役铜纪念章、现代抗美援朝搪瓷杯等,基本摸清了全区革命文物家底。

实施修缮整治,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

一是积极推荐革命文物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目前全区革命文物中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点3处。

二是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完成中共临余工委旧址、崇贤独山侵华日军碉楼、南苑十五堡碉堡修缮整治,仁和汪馥泉故居恢复,鸬鸟抗日墙标墙体加固,黄湖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环境整治等工程22处;为革命文物配备安防设施、器材,开展部分革命文物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建设,总计投入3000多万元。其中章太炎故居、仓前粮仓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燕担山侵华日军碉堡被评为杭州市十佳文物修缮项目。

拓宽利用途径,传承弘扬先烈革命精神

1 积极探索利用实践

利用革命文物,建成开放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何思敬纪念馆等名人纪念场馆,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等文化纪念场馆、廉政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余杭历史馆、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侵华日军乔司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根据实际实施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仁和西南山新四军烈士墓、鸬鸟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等展示提升工程,不断拓宽利用途径。

2 多方开展宣传教育

参展“红色记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举办“追忆•不熄——余杭革命文物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以及章太炎后裔捐献文物特展、“章太炎与鲁迅故事展”——纪念章太炎诞辰150周年主题展;录制播放《革命先觉》等微视频,举办“红色记忆”研学手工体验课20场,开展“余杭革命遗迹巡展”、“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主题宣讲进校园、进村社等活动40场,设计制作并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红色记忆——余杭革命遗迹旅游攻略手册》主题笔记本2000册;发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资源分布图,公布5条“红色初心之路”主题教育学习推荐路线,规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结合清明节、建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举办党建+文物、红色旅游、杭报小记者团寻访、红色史迹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力推动革命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等作用。

余杭区这两条线路荣获“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称号

其中梦想小镇、新四军在杭州之余杭线2条线路被评为“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红色光辉——余杭早期中共发展历程记忆》等5个微视频荣获杭州市“红色记忆”微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三等奖,径山镇陈宏被评为“第三届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余杭博物馆讲解员王雨馨获杭州市文旅行业红色资源讲解员宣讲大赛三等奖、余杭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青年宣讲比赛一等奖。

来源:余杭文化旅游体育资讯   作者:供稿 | 局文物保护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