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探寻余杭红色光辉历史 | 黄湖
发布时间:2020-01-01 08:00:00

上一期红色光辉历史已经介绍了鸬鸟

抗战墙标、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

本期让我们走进黄湖

了解黄湖的革命历史

黄湖

黄湖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黄湖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黄湖镇西北木鱼岭东南山坡上。1937年12月23日,日军由安吉方向入侵余杭,于黄湖一带烧杀掳掠后向杭州进犯。驻扎临安横畈的国民革命军广西部队十九师某部闻知后派出三营九连来援,阻敌东进。是日拂晓,日军千余人至孙家口和上街两村,又至中街、车站,大肆劫掠。九连战士在当地群众支持下,军民合力在木鱼岭阻击。日军进到白塔凉亭时,即遭迎头痛击,一时不知所措,30余人或死或伤。待日军凭借优势兵力开始反击,九连利用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予以交叉火力阻击,整个上午战斗呈胶着状态。午后日军仍被阻击于白塔凉亭一带,并一度被迫退守白塔畈。下午3时,日军以优势兵力再度强攻,并分兵渡溪,迂回包抄,从侧面攻击木鱼岭。三营七连沿溪赶来援助,战斗一直持续到晚上,九连与七连弹尽粮绝,撤向里洪。国民革命军浴血鏖战近12小时,歼敌百余名,自身亦伤亡惨重。

黄湖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1947年,黄湖民众在三官堂立碑纪念。碑青石质,呈三角形,高2米,每面宽0.25米,上端刻有国民党党徽,下直刻“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九字,楷书,字径高、宽各0.15米。1995年在此建纪念亭,将碑移至亭内。2004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2015年重新公布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2017年,经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批准,实施完成黄湖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迁移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

来源:余杭文化旅游体育资讯   作者:供稿 | 局文物保护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