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 寻访华林纪念馆 遇见富阳入党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0-01-01 07:00:0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围绕“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组织开展了以实施“一三三九”,留住“红色记忆”为主题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宣传等活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寻访华林纪念馆。

华林纪念馆位于富阳区富春街道方家井村,是一座全木结构天井住宅,古色古香,富有浙江韵味。像一位有内涵却不愿多说的老者,推开一扇门,打开一面窗,轻轻敲开他的心门,老屋子的红色记忆便敞亮地向我们展示开了。

华林(1893—1973),原名华挺生,富春街道方家井村柳溪自然村人。1920年9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3月加入俄国共产党,1923年2月经罗亦农介绍转为中国共产党员,成为富阳历史上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曾任杭州独立支部书记、宁波第一届地委书记。

华林出生于书香门第,祖父和父亲都是村里的私塾教师。5岁时,华林就跟随他们上学。1919年,“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爆发。在这之前,华林应时任浙江省教育会会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经亨颐的邀请,回到杭州,在省教育会任干事。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是爱国学生运动的联络点,华林因此参加了“五四”爱国运动,并开始从中接受进步思想。后来,他去上海,结识了创办《新青年》杂志的陈独秀。

1920年9月,在俞秀松和叶天底等校友的帮助下,华林加入了团组织,成为中国早期团员之一。1921年3月初,华林和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一行从上海出发赴苏联学习,后成为旅莫党支部的一名党员。

1925年9月,华林任杭州独立支部书记。1926年1月,担任宁波第一届地委书记。1927年,参加党的“五大”后,华林返回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随着浙江党组织遭到破坏,华林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日寇投降后,华林于1946年12月返回富阳,与浙东金萧游击支队取得间接联系。此外,在解放初期,他还以地方民主人士身份,做匪特首领工作,促使他们向政府投诚。

为纪念富阳入党第一人华林,2012年方家井村投资新建了华林亭,并以此为中心逐步形成了一个以“缅怀革命先驱,弘扬爱国精神”为背景的党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2013年起,方家井村筹建“华林纪念馆”,2014年一期工程完工并开馆。展览由“风华正茂在杭城”、“一师风潮挺师生”、“由沪赴苏求马列”、“回国传星火”、“后人缅怀”等九个板块组成。

该馆建成后,成为富阳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场所。为进一步丰富展陈,2018年区史志办继续对华林史料进行寻访征集。2019年,富春街道和方家井村在原馆基础上实施提升改造。届时将全面、客观地再现华林不平凡的革命经历,成为全区人民重温革命历史的窗口和平台。

来源:富阳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