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新安江水电站
发布时间:2020-01-01 07:00:00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宣传我市革命文物,弘扬革命精神,我局将连续发布发生在建德的红色革命故事,让大家缅怀这些在我们身边的革命先烈,铭记那段艰苦岁月,让他们的红色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代人。

新安江水电站

1959年4月9日,周恩来总理视察新安江水电站,离开时留下了苍劲有力的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

新安江水电站位于建德市境内桐官峡谷,是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作为华东电网的主力,它功能强大,不仅成为调峰的主力电厂,还对下游的防洪灌溉、航运交通、水产养殖、水土保持、气候调节、风景旅游等各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1年新安江水电站(含白沙大桥)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毫无疑问是一座丰碑

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雄伟丰碑的背后

藏着的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新中国,让专家得偿夙愿

新中国成立前,钱塘江水利勘测处就曾将一份勘测报告呈交给国民政府行政院。据主编《新安江水电站志》的项传发回忆,当时设想是修建一座8万千瓦的水电站,而那时中国已建在建的水电站最大不过几千千瓦。

然而,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政治腐败、国力疲敝,再好的设想只能沦为空想。当时主持“钱塘江水利勘测处”的水利专家徐洽时,直到在新中国担任新安江水电工程局总工程师才得偿夙愿。

1952年,新生的人民政权再度启动新安江水电站的勘测研究和开发论证。几经讨论,装机66.25万千瓦量级水电站方案被最终确定。

1956年6月,国务院批准将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56年计划项目。1957年4月,新安江水电站开工。至此,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走上了历史舞台。

水电站由原上海水力发电勘测设计院设计(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属下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中国水利水电局第十二工程局施工。水电站建成投产于1960年,年均发电量达19.6亿千瓦时。

电站坝顶高程115米,最大坝高105米,是国内首座百米以上的高坝,被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电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我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杰作。

万余名建设者,叫河水让路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63年前,国家“一五”计划选址新安江建设水电站。工程师、技术员、土建工程队、开挖工人、浇筑工人……万余名建设者从祖国各地赶来,克服重重阻碍,共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新中国成立之初,少设备、缺技术、缺材料,尽管困难重重却并没有难倒建设者们,磨灭他们的工作热情。没有风钻,工人们就挥动十几斤重的榔头,将钢钎扎进岩石,打出一个个炮眼;没有挖土机、汽车,就用簸箕装渣,肩挑背扛;没公路,工人们发明了滚轮的方法运送设备;缺少大马力吊机,大家就加粗钢丝绳再来吊。中国水电十二局退休职工马季煌说:“本来钢丝是小的,8分的,我们加大到1寸,那个时候一个口号叫作‘想办法也要完成’。”

新安江水电站要建的是“百年基业”。打地基的时候不能出错,地基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风钻工在山体上打眼,眼打得很深后,爆破工将炸药放入洞眼,把不符合标准的废石炸掉。新安江水电站开挖六队童文栋说:“我的工作是将废石装上翻斗车,让他们把废石运走。一爆破完,大家就拼命抢碎石,碎石好搬运,容易装上车。趁着车子将废石运走的空档,我们又赶紧拿起榔头,要把大块的废石敲碎,才搬得动。那时,工地上有绑带、垫肩这些保护工具发给我们工人,但是腿常常会被溅出的碎石砸伤、流血。一天工作下来,衣服能拧出水来”。

1958年11月底,电站左岸基坑大坝混凝土刚开始浇筑,连降暴雨让上游围堰30米以上的木笼,瞬间被洪水冲毁。水电站建设者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1959年4月,周恩来总理专门来到工地现场,慰问建设者,并写下了“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的题词,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加快建设水电站的热情。

缺衣少食、风餐露宿都无法阻挡建设者们的雄心壮志, 凭着一股子“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决心,1960年4月22日,新安江水电站第一台7.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比原计划提前20个月。1965年整个工程竣工,新安江水电站成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

建成后的十几年里,新安江水电站一直是华东电网的主力发电厂,巅峰时曾为华东地区提供68%的电力能源,解决了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用电问题。

新安江水电站从1960年开始发电,至今已发电970亿千瓦时。另据统计,水电站自建站运行以来,10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抵御了33次,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峰抵御了100多次。

短短三年时间,近两万名技术人员与工人用汗水、鲜血和生命创造了一个令国内外水电专家惊讶的奇迹。如今,这座矗立在新安江畔的水电站发电量仅占华东地区用电量的2%左右, 却还发挥着调频、调峰、紧急事故备用的重要作用,续写着建设者们奋斗奉献的动人故事,为我国的繁荣发展贡献着无穷的能量和资源。

向建设者们致敬!

来源:建德文广旅体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