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余杭的红色文化场馆
发布时间:2020-01-16 16:00:00

新时代,红色资源的政治、社会、教育等价值功能日渐凸显。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对继承优良作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余杭区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利用遗迹旧址,整合红色资源,目前已建成了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塘栖何思敬纪念馆、中共余杭历史馆等红色文化场馆,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

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仓前塘路,占地5.34亩,展馆面积近2000平方米,于2009年7月8日正式开馆。陈列馆主要反映上世纪五十年代老一辈余杭粮食人创建全国首批“无虫”粮仓和“四无”粮仓的光辉历史,是一座集粮仓文化、粮油文化和粮食廉政文化于一体的专业陈列馆。

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

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余杭区鸬鸟镇太公堂村,共分“日寇暴行、惨绝人寰”“共赴国难、民族壮歌”“奋勇抗敌、中流砥柱”“历史胜利、永志不忘”四个展区,通过详实的史料和大量的图文,真实、全面、生动、形象地记录了那个充满血与火、仇与泪的岁月里,日本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国共两党和余杭人民的奋战历程,以此告诫人们勿忘国耻,并纪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那些团结、热血和不屈的灵魂。

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

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位于余杭区崇贤街道鸭兰村。中共鸭兰村支部是余杭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2007年,为纪念鸭兰村支部成立80周年,余杭区委在支部旧址建立中共余杭区党史陈列室及旧址广场,用作纪念聚会活动场所。陈列馆以图文并茂和实物史料展示的方式,系统介绍余杭地方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曲折过程,以及在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工农革命斗争的悲壮史实。

塘栖何思敬纪念馆

何思敬纪念馆位于余杭区塘栖古镇景区内,由原何思敬老宅改造而成,展陈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三大板块、七个单元,全面展示了红色法学家何思敬求学探索、为党奋斗、严谨博学的一生。馆内陈列和收藏了何思敬生前影像资料、手稿等实物资料,是一个集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

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位于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村下余桥头,俗称“周家大院”。该院落是余杭最早成立共青团支部的地方。房主周易生是早期共青团骨干,后转为地下党革命人士。纪念馆是在保留历史旧址的基础上,利用原有老屋建筑,经过规划设计、修缮整理。纪念馆占地面积1107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徽派砖木结构楼房,分上下两个楼层,共设4个共青团展区和1个少先队展区。

中共余杭历史馆

中共余杭历史馆,位于余杭区南苑街道水景公园内,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上下共有两层2层,展馆以时间为脉络分为前仆后继、砥砺奋进、扬帆逐梦三个展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像、浮雕、场景再现、多媒体展示等多样的表现方法,详细记载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余杭跌宕曲折的峥嵘岁月,以及余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行、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

来源: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