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伯与祝英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11:20:57 Wed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

东晋时期,浙江上虞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女扮男装到杭州读书。途中偶遇会稽书生梁山伯,两人一见如故,于草桥结拜为兄弟,而后又同在杭州万松书院同窗共读三年。二人同馆同食同寝,朝夕相处,感情日深。三年时间里,祝英台衣不解带,梁山伯也多次小心盘问过,但都被她支支吾吾瞒了过去。终于学满归家,梁山伯十八里相送,二人依依惜别,一路上祝英台做了许多比喻,怎奈山伯懵懂,不知英台已将心相许,因而错过了。等到了重逢的时候,山伯才恍然,原来这个小兄弟是女儿身。梁山伯经师母指点,带上英台留下的蝴蝶玉扇坠到祝家求婚,却得知英台已遵循父母之命,婚与太守之子马文才。二人楼台相会,泪眼相向,凄然而别。临别时,他们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回家后梁山伯悲愤交加,一病不起,不治身亡。

祝英台听闻噩耗,悲痛欲绝,英台被迫出嫁的那一天,绕道去山伯墓前祭奠。红轿经过,忽然天昏地暗,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祝英台翩然跃入梁山伯的坟中,义无反顾地随他而去。

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梁祝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