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历史上的白居易和苏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18:30:00 Fri   

白居易和苏东坡两位文人墨客都在杭州留下了他们各自的足迹。

白居易于长庆二年(822年)十月赴任杭州刺史(即州最高长官,相当于现在的市长),前后三年,实际时间仅20个月。在此期间,他主持疏浚六井,以解决杭州人饮水问题。又见西湖淤塞农田干旱,修堤蓄积湖水,以利灌溉,舒缓旱灾所造成的危害,并作《钱塘湖石记》,将治理湖水的政策、方式与注意事项,刻石置于湖边,供后人知晓,对后来杭州的治理湖水有很大的影响。捍湖浚湖,重疏六井,使市民能够近湖而栖,安居乐业,也奠定了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格局。离任前,他还将自己俸禄的大部分留存官库,作为疏浚西湖的固定基金。

白居易一生作诗3600多首,其中写西湖山水的诗就有200余首,为历代写西湖诗歌最多之人。他经常出入山川,走街穿陌,深入民间,考察杭州的山川形势,风俗民情,名胜古迹,写出了不少好诗:“绕郭荷花三十里,拂城松树一千株。”“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松铺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诗中充满真情实感,表现出白居易对杭州、对西湖的真爱挚念。他与同时代文人、友人又多诗歌唱和,于是,杭州和西湖的名声也就随之很快传散开去。

白居易不仅开创了风景抒情诗的先河,而且为后世文人诵唱西湖、描绘杭州开了好头。而历朝文人墨客钟情于西湖,也造就了西湖深厚而宝贵的文化积淀。当他任满离杭时,对杭州自然是依依难舍:“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北宋著名诗人苏轼与杭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两度在杭州为官,这座江南名城留下了他深深的烙印。西湖边两条繁华的街道——“东坡路”、“学士路”的命名都与他有关。

在景,苏堤春晓是名扬天下的“西湖十景”之一。1089年,苏轼任杭州知州,开始疏浚湖水,创造性地将葑草淤泥善加利用,筑成一道横贯南北的长堤,堤上建六桥九亭,遍种桃柳芙蓉,恣意浩大的西子湖,因这长堤、这桥与亭,变得层次丰富、美不胜收。如今,后人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功绩,为这条全长近三公里的林荫大堤命名“苏堤”。而他主持疏浚西湖时,在湖水最深处建立三塔作为标志,这就是如今杭州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三潭映月”。

在吃,东坡肉是名扬天下的一大名吃,相传为苏轼所创制。在杭州任职期间,苏轼主持疏浚西湖、修建湖堤,使四周的田地旱涝不愁,百姓感其恩德,送来酒肉。苏轼为慰劳修浚西湖的工人,给厨工批了“酒肉一起送”的条子,哪知却被厨工误看成“酒肉一起烧”。美酒将猪肉烧得红香酥烂,香飘西湖——一道误打误撞的“东坡肉”让无数饕客垂涎。

在诗,从西子湖畔创作而出的诗词歌赋,被历代吟咏。“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任杭州通判期间所作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总结了西湖的诗情画意。在西湖游览时,苏轼偶遇晴、雨西湖两个面貌,发觉西湖无论晴姿雨态,还是花朝月夕,都有一番情调。直到现在,人们到西湖都会想起苏轼这一首诗。

来源:记者 俞吉吉 严粒粒  作者:浙江日报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