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仙林桥、东清巷过街地道正式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10-10 17:05:00

杭州网讯 经常路过浙一医院的市民,从直方大伯路横穿庆春路前往东清巷,总要等一等红绿灯才能过去,电动车行人穿杂其中。

不过这一情况马上就要改观了,今天(10月10日),记者从市建委、市人防办了解到,经过建设,东清巷过街地道已建成并通过预验收,开始试运行,计划于本月底正式开通。与此同时,中河高架仙林桥直街交叉口的仙林桥地道也同步试运行。

东清巷过街地道可推电动车经过

浙一医院横穿庆春路再无斑马线

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入口

记者第一时间到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现场体验,看到地道的出入口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恢复路面和种植绿化。通道总长43.8米,南北向“一”字型横穿庆春路,地道的两个出入口设在庆春路南北两侧,各有1对人行扶梯和1个非机动车推行坡道。

整个出入口呈蝴蝶状,行人通行的自动扶梯和非机动车通行的坡道分在“蝴蝶翅膀”两侧,不用担心两边会“打架”。

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内部

从现场看,南面的出入口,出来就是华夏银行门口,西侧是直大方伯,往前一点就是浙一医院大门口。在垂梯度一侧还修建了一个新的公厕。在北面出来是金秋大厦门口,过了东清巷就是庆春电影大世界。

两个出入口旁都配了垂直升降梯,以后坐轮椅的行人过马路,会方便很多。地道内的非机动车道,坡道很缓,电动车上下很轻松。

市建委(市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是杭州首次使用矩形顶管工艺建设,地道内采用的是芝麻青花岗岩,防滑防水,而且地道内横向、纵向都有微小的坡度,周边一圈都有排水沟,可以快速排水。地道内的积水坑还设有自动抽水系统,一旦到达设置刻度,会立刻将水自动排入污水井。

这条地道投入使用后,庆春路上将会加设中央护栏,届时,直大方伯到东清巷的斑马线将会取消,庆春路浙一医院门口的行人过街堵点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建设单位正在按要求调整交通组织方案,人行楼梯暂未开放,行人可乘扶梯通行。

中河路仙林桥地下通道即将正式开通

人行横穿中河北路成为历史

走过中河北路的市民都知道,中河高架在中河路仙林桥直街口有个下桥匝道,来往车流密集。家住中河北路东西两侧居民横穿马路,需要等红绿灯,并与过街多个车流进行让行。

中河路/仙林桥人行地道

为了实行车流、人流各行其道,仙林桥人行地道从2017年底开始建设,呈反“Z”字型横穿中河路和中河。地道设有三个出入口,西侧的出入口在仙林桥直街北侧人行道处,即仙林苑农贸市场门口,东侧的两个一南一北设在中河东侧绿化带内。

中河路/仙林桥人行地道内部

另外还在仙林苑农贸市场的门口、中河路联桥公交站、中河东侧各设置了一处无障碍垂直升降电梯。

通道采用花岗岩石材,为了防滑防水,整个通道地面都采用火烧面。通道中还设置了非机动车道。需要注意的是,非机动车在地道内只能推行,不能骑行。

记者从现场看到,目前这条人行地道周边的路面、绿化正在恢复。中河路地面交通已经恢复正常,中河路联桥公交站也已恢复。

“建设这条地道太难了,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空间狭窄,地道只能采取明挖的方式建设。为了保证不影响正常通行,项目组织12次交通导改。

最难的是,中河路下方有一根超大二污干管,直径有1.2米,80年代建设的管道采用混凝土平接口,稍有松动就脱开,直接关系着周边小区、龙翔桥附近的污水处理,一旦产生一丝平移或者沉降,周边小区、商户的污水处理就会瘫痪,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湖滨区域的污水处理。

为此,建设、施工单位找来多位专家出谋划策,放弃原本悬吊保护措施,采用整体替换钢管。

虽然工程量增大,但后续管理更加安全可靠。同时地道结构式下穿污水管道,设计方案重新优化,确保结构施工安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