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余杭高铁站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开工!今后,可无缝换乘地铁一号线及杭海城际铁路
发布时间:2019-12-05 13:05:00

杭+新闻讯

12月5日9点58分,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开工仪式在余杭高铁站举行。

该工程建设地点位于现有的余杭高铁站北广场,主要包括地下一层集散中心与地下车库工程、新丰路过街通道、高铁站房出入口调整。建成运行后,市民们在余杭高铁站下车,即可享受地下无缝换乘地铁的便利。

据悉,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工程项目北至文正街,南至沪杭高铁,西至乔司港,东至新丰路,地理位置优越,是余杭区铁路枢纽,是进入余杭的门户。“整个地下空间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5880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设置了连接地铁、城铁和高铁的三向换乘通道。该项目建成后,以后从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下车后,可以从连接通道,步行大概100多米就能直接进入杭州地铁一号线换乘,前往余杭高铁站坐高铁也就步行三分钟左右。”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项目副经理杨政军介绍,整个上面广场这一块,以后全部是公园式的绿化和艺尚小镇东湖公园也是无缝对接,让余杭站下来的旅客,第一眼就能看到杭州余杭的美丽。而在换乘通道边,还设置了一片地下商业区,类似于杭州地铁凤起路站、庆春广场站地下商业街那样的布置。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正对着高铁站站房位置的前方,设置了一座201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预计今后可提供367个地下停车位、106个地上停车位,方便前来乘车的旅客停车。

中铁四局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项目经理何自平告诉记者,余杭高铁站北广场项目周围环境复杂,紧邻高铁、地铁、城际铁路,施工时需确保高铁站房、地铁及已完余杭站结构安全。“最大的挑战主要还是在紧邻地铁一号线和紧邻沪杭高铁,以及已经施工完成的杭海城际的高铁站。所以这一块在质量控制这一块,包括开挖这一块,这么大的集中开挖这一块,如何控制基坑变形,这是一个重点。”

记者了解到,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将于2021年与杭海城际铁路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的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将与余杭高铁站、杭州地铁一号线地铁站、杭海城际铁路无缝换乘,对提升区域交通转换有着重要作用,对余杭的门户提升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德金 朱蓓蕾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