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全国首创!3000多公里杭州绿道有了自己的特色地图导航
发布时间:2019-09-11 17:05:00

杭州网讯 杭州作为最早在全国开启绿道建设的城市之一,已累计建成各具特色的绿道3036公里。

今天(9月11日),记者从市建委(市绿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从今天起,杭州绿道地图导航查询功能正式上线,市民游客可以在高德地图软件上即时查询绿道线路、显示实时位置,这在来说全国尚属首次。

绿道+互联网地图

步行和骑行优先“导航”绿道

近年来,以“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为特色,市建委加快全市绿道建设,诸多沿湖、沿河、沿江绿道受到老百姓的追捧。

为了给市民游客走进绿道、亲近绿道、共享绿道提供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全的出行服务。年初,绿道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后,市建委就考虑能否将全市绿道植入地图导航系统中。

“倡导‘智慧绿道’理念,发挥好‘绿道+互联网’的作用,让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询绿道路线,鼓励大家走进绿道,更好地打通市民百姓与绿道之间‘步行5分钟’的最后距离,这是我们的想法和初衷。”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上线仪式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建成绿道已全部录入高德地图导航系统,绿道将与常规道路同样等级,在高德地图导航系统中向公众推送导航路径,纳入步行或骑行方案智能选择,并提倡绿道优先理念。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建委将逐步规范杭州各条绿道名称,实现地图软件的同步更新,还将分批增加绿道附属驿站、公厕、体育健身场馆及设备、停车场库等服务设施,在高德地图软件上的定位显示,更加方便市民游客查询和使用。

市民还能即时反馈

形成绿道出行大数据

记者了解到,除导航功能外,市民游客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即时反馈绿道断点、路面不平或积水、设施损坏、照明故障等各类异常信息,促进及时修补完善,优化提升绿道使用管理水平,发挥好“绿道+互联网”的智慧功能。

此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游客通过绿道导航出行形成的大数据,将进一步辅助政府实施智慧决策,为我们下一步科学编制绿道规划、建设方案、提升改造方案等,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市建委强调,未来,“我们希望,‘智慧绿道’的理念可以贯穿今后杭州绿道建设的全过程,让覆盖城乡、亲山近水、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的绿道网更好地惠及市民百姓,更加彰显杭州‘智慧城市’的独特魅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