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全市域“一盘棋”统筹城乡建设 杭州城乡建设不断出实效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10-24 08:05:00

“之浦路三期开通后,从杭州南直通城西,全程没有一个红绿灯,一天开车来回办事方便多了。”

“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后,我跑项目需要的材料、环节越来越少,从运动鞋换成了高跟鞋,方便从容多了。”

“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外面是漂亮的景观,处理完的水还可以养鱼,可真神奇啊”……

杭城大地皆风景,城乡建设满目春。

年初至今,快速路、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农村污水、绿道建设……杭州城乡建设成果捷报频传,城建系列工作让杭城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蓝图绘就

打造城市能级快速提升新引擎

3月20日,2019年城建项目推进大会召开,正式发布全年杭州市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时间进度表,拿出了城建施工队“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项目清单。

谋定而后动。随着10大类593个城建项目排上日程,城建施工队的“施工蓝图”已然绘就。

目前,之浦路三期、上塘路/康桥路立交一期、留石北延(石大线—望梅路)建成通车,艮山东路(同协路—东湖立交)高架、天目山路隧道等20余个项目加快推进,总里程达218公里;望江路过江隧道、杭富沿江公路等75公里主次干道、支小路路网毛细血管持续加密;东新路、之江路、复兴路等45公里、38条地铁沿线道路启动整治。

与此同时,666万平方米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拓展城市肌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十三五”目标提前完成;千岛湖供配水工程顺利通水;四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花园式”“地埋式”厂区建设成为杭州打造生态文明示范点的重要窗口……

随着年初“施工蓝图”上的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杭州城市能级快速提升的新引擎悄然成型。

使命肩担

大城北规划建设按下“快进键”

大城北,杭州“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总体发展思路中的重要“大平台”。

年初,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大城北大平台建设摁下“快进键”。大城北规划展示馆精彩亮相,在全面展开的大城北规划蓝图上,262个项目演绎城北蜕变,丽水路双层隧道、亚运中央公园等49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

“截至目前,拱康路余杭段、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崇贤新城沾桥农民多高层公寓、显宁寺修缮工程、运河景观带等41个项目已陆续建成。”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城北483个环境提升整治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通过降粉尘、顺道路、美围墙、提生态、促民生,提前释放北部崛起“利好”。

在大城北释放高质量蝶变新气象的同时,杭州全市域范围全城美丽的新格局也在加速成型。

“今年以来,全市149个小城镇三年整治任务提前完成,梅城镇等27个美丽城镇示范创建率先启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城镇”以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商业配套为重点的“十个一”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04亿元的五大类364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在展望美丽城镇的同时,也要让老旧小区的百姓有更强的“获得感”。

为此,杭州启动开展“六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2019-2022年计划改造950个小区、约43万套、3300万平方米,其中武林门新村等65个老百姓‘家门口’的民心工程已率先启动改造。”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杭州更多老旧小区正在蜕变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枝叶关情

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提前完成

枝叶总关情,民生映初心。

9月底,杭州城建系统民生实施项目全面提前完成,民生实事工作提前交上了一张精彩的“答卷”。

“截至目前,915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和83个配套设施全面开工,293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交付,回迁安置9774户,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杭州持续加密市区绿道,打造老百姓家门口“5分钟可达”的绿道网。

今年启动了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建成绿道项目489公里,公共健身公园17处,发布《杭州市绿道建设技术导则(试行)》,3036公里全域绿道接入手机导航,实现‘一键导航到绿道’。”

要用绿道实现“引景入城中”,也要让百姓“停车不再难”。

今年以来,杭州重点围绕老小区、医院、学校,大力推动停车场库建设,并持续推进停车产业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已新增停车泊位88563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7555个。

与此同时,杭州全面完成3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提升,桐庐县、临安区试点经验全面推广,全市村庄环境面貌大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乡村振兴凝聚全新动力。

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扎实落地,杭州正在擘画出更大的民生幸福同心圆……

改革攻坚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弄潮儿向涛头立。

“城建队伍除了做好全市城乡建设中和城市发展、百姓民生切身相关的大事、要事外,也要在改革创新的浪潮中,敢于挑战有难度的事,纵深推进国家、省市改革试点任务,锻造一流城建铁军队伍,在改革攻坚中体现城建担当。”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思路主导下,2019年,杭州基本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工作,建成德胜路、艮山路、沿江大道等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廊体34.56公里,完成投资60.52亿元,管线入廊敷设有序进行;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1+9”政策框架体系下,建成“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系统”,统筹项目生成、探索流程再造、完善市政配套等八项改革先行先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初显,实现营商环境指标“五减”目标。

与此同时,杭州城建系统全力构建全市招投标制度“一盘棋”,推进全市域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运用、招投标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加快装配式建筑国家示范城市建设,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469万平方米,杭州创新做法获得住建部好评,成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临安区成为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地区……

以一流目标创写一流业绩,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一流城建铁军队伍,在杭州建设‘一城一窗’的征程上,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完成好新任务、新使命,为全市域统筹协调城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