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今年启动的美丽城镇要如何建设?杭州这场论坛释放了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19-03-26 17:25:00

杭州网讯 两年前,杭州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39个小城镇焕然一新,成了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

如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版。3月26日,杭州举办“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提出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版本即美丽城镇建设,推动10个以上“美丽城镇”试点建设。

过去两年内,杭州139个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了三年任务。

在这两年内,在前期工作中,杭州重点进行清违,先拆违、后整治,腾出改造空间,推动规划引领,实行驻镇规划师制度,优先实施民生项目(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厕等);在产业上,促进产镇融合,以要素保障培育小城镇“自我造血”的能力;在文化传承上,因地制宜,强化传统民居和历史建筑保护。

此外,杭州积极探索长效管理,出台小城镇长效管理的标准和指导意见,推进智慧化管理,构建“政府引导、全民共管,市民自治”新模式。

两年来,小城镇整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据小城镇抽样调查显示,当地群众知晓率99.3%,支持率90.3%,满意率95%,直接受惠人群超过155万。

站在新的发展关口,今年,杭州将启动小城镇整治的2.0版,进行美丽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该怎么建设?和之前的小环境综合整治有什么区别?

在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当前,全省正在制定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施办法,主要围绕“六美”:

环境美:绿化覆盖率、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垃圾分类示范、美丽庭院、园林城镇创建率等。

功能美:15分钟达到轨道交通或高速公路节点,都市1小时交通圈、饮用水水质达标率、污水处理率、智慧网络、数字文化服务等。

生活美: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城乡居民收入比、放心农贸市场、养老机构床位、卫计人员、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等。

产业美:整治“低散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产品等。

人文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街区、优秀乡土工匠、绿道、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民宿等。

治理美:综合执法、环卫保洁、街(路)长制、网格长制、“两站两员”、“线乱拉”管控等长效机制。

围绕“六美”,作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同样也是美丽城镇试点的萧山区义桥镇,镇党委书记吴远东总结出三个方面:美丽蓝图,美丽精品和美丽精神。

目前,义桥将从产业、环境和文化三个方面重点发展,吴远东告诉记者,如果把小城镇综合整治比作硬件,那么美丽城镇建设则是侧重软件。“我们将引进美丽产业,包括美丽配套,打造以诗画义桥为核心,今年我们想搞诗词之乡的系列活动,我们每年也开展一些诗词创作大赛,包括我们建了诗词公园。”

除了试点义桥镇以外,杭州还将围绕打造“十个一”(即一条特色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套优质的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张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或连锁型超市,一家舒适型旅馆或民宿,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小镇客厅),率先打造建德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示范镇,打造美丽建设杭州样板,使之成为美丽乡村之后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