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杭州70多个老旧小区试点“微更新”有的改造时预留加装电梯位 有的安防系统用上人脸识别
发布时间:2019-08-07 08:05:00

今年开始,杭州陆续在各个老旧小区推出“微更新”,更准确的说法,叫综合改造。

这是老旧小区更新工程的升级版本,将改造重点和方向从原先的拆建、修补、整治,转变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目标是打造“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六有”品质小区。

拱墅区和睦新村(图片来源:杭州网记者 方建飞)

改造后的老小区,各项条件可能不比新小区差哦!

70多个老旧小区加入微更新

今年3月初,杭州市建委在每个城区选取了1个小区进行“微改造”,为制定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计划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紧接着,各区也启动编制试点方案。

目前,已有70多个老旧小区加入了“微更新”试点。各小区因地制宜,如武林门新村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配备智慧门禁及人脸识别安防系统;运河边的仓基新村,被打造为江南人家风格;老工业区的董家新村保留“工业记忆”等。

接下来,杭州要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本月底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意见、技术导则,计划用3-4年来完成本轮综合改造。把老小区面临的多项改造内容,一次性实施到位,防止轮番施工。

最基础的一些项目,如水电气迁改、地下管网、污水零直排、拆违复绿、消防整治、智慧安防、物业改善等,都进行统筹整治。此外要加载更多实用的个性化菜单,比如设置停车泊位、加装电梯、海绵设施、空间整治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改造难题,做到建设改造一次到位。

最大的特点是充分征求民意

在拱墅区,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拱墅区有住宅小区349个,其中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143个,占全部小区数量约四成。如今,已对23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提升改造。

“个性化定制是最受居民欢迎的。每次设计方案出来,我们都会召开居民座谈会,大家一起商量小区的改造风格。”负责米市巷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杨其峰说,最近刚结束了一轮叶青苑小区改造方案的座谈,接下去对方案进行微调后,会继续和居民们商议。

这也是杭州此轮老旧小区改造的特点。

每个小区的改造过程中,都会充分征求民意,部分城区、街道也会邀请居民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方案论证、工程监管、联合验收等。

还会创新监管方式,如探索研究老旧小区整治认定标准、提升标准及材料标准等,确保打造百姓满意的精品工程。

曾经的广电宿舍要植入运河文化

“叶青苑2000年左右投入使用,这次会有4幢楼房进行改造。”杨其峰介绍,除了楼房外表,还要在小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等智能管家系统,对雨污管道进行分离,对车库进行改造。“我们还会在小区内预留加装电梯的位置,等居民同意后,安装电梯。”

叶青苑小区的改造将在8月底开始,工期3-4个月左右。

而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位于运河边的广兴新村,则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的教授进行设计,小河街道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戴宗表示,下周就会召集居民们,解读、商量方案。

在外表上,要和马路对面的小河直街一脉相承,整体采用民国风貌牌坊风格,墙体材质使用青砖,并植入晚清至新中国成立初传统运河人家居住文化与运河航运文化。

作为曾经的广电集团宿舍,这次改造中,还将深入挖掘广兴新村特有的广电文化,如在小区入口左侧,设计电视机陈列墙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