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住建部易军副部长带队来杭调研 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2019-07-24 17:25:00

7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易军副部长带领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住房改革和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来杭调研装配式建筑推进情况,为国家层面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提供经验做法。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省建筑业管理总站站长朱永斌,杭州市政府副市长缪承潮、杭州市建委副主任董天乐以及临安区、西湖区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易军副部长一行实地踏看临安区锦城街道余村村两家钢结构装配式农房建设情况和杭州市转塘单元G-R21-22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认真听取杭州市在建和竣工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情况,并围绕工程造价、技术细节、安全管理、施工进程及未来推广的前景等与相关企业、项目代表进行询问交流。

在农房施工现场,他详细询问应用钢结构装配式施工方式建造农房的的技术标准、设计承载、施工管理、配套政策和住房体验等情况,对施工单位杭州森武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薄壁轻钢结构住宅承重墙、非承重墙骨架及屋面、墙面围护系统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公共租赁住房施工现场,他详细了解项目建筑基本情况,钢构体系设计应用和一体化装修有关情况,对施工单位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不断优化钢结构住宅产品,加快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环节技术创新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过程中,易军副部长充分肯定我市装配式钢结构建设工作和农村装配式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希望杭州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在钢结构产业上的优势,积极应用轻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和建筑品质,持续推进建筑业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在调研现场,小编了解到,杭州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中先行先试,积累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大家。

政策机制方面

2015年以来,杭州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等,明确到2020年,我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及以上。

市政府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作,从政策制订、项目推进、产业培育、教育宣传等方面稳步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

企业培育方面

杭州钢结构产业基础扎实,在国内占有领先地位。目前具有钢结构施工资质(含增项)企业400余家,有3家企业被住建部评定为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家企业入选中国建筑金属协会“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竞争力榜单”。

近年我市钢结构产业每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00亿元左右,占全市建筑业年总产值近5%,并保持稳定增长。

基地建设方面

近年已培育产生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家,首批省级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1家、示范企业16家、示范项目9个。

目前已拥有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12个,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年产能约1000万平方米,钢结构建筑年产能约1900万平方米,生产能力全省领先,基本形成与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相适应的部品构件生产能力。

钢结构应用方面

积极发挥钢结构产业集聚优势,鼓励推广钢结构建筑应用。近年已实现开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500余万平方米,其中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占有一定比例。

临安区创新做法

该区推进“三带图四到场”农民管理机制,大力推广农村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政府部门主动介入、积极引导、规范管理的同时,通过先期建成的样板农居房,让老百姓直观感受装配式建筑工期短、保温性能好、实用面积高等优势,提升装配式建筑的认可度。

2017年以来推进装配式农房280幢,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农村建房标准化、规范化、工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来源:杭州建设   作者: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