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一次也不用跑,而且能秒办
发布时间:2019-04-06 08:05:00

近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从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杭州将正式启用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实现企业资质办理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升级。

(图片来源:杭州建设微信公众号)

据介绍,4月8日起,杭州建筑业企业在杭州建设网申请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相关事项获得核准后,企业资质电子证书便可立即生成并在线下载、打印,实现“即时领证”。监管部门和证书核查单位,只需扫描电子证书上的“建设部”“杭州建设网”两处二维码便可即时验证证书信息及真伪。

当前,市建委每年核发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约5000份,包含核准、延续、变更等事项。该举措不仅为企业省下了纸质证书申领所需的7个工作日等待时间,还可节省以往证书办理过程中产生的快递费、管理费、交通费等成本。

市建委相关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00份纸质资质证书工本费近4万元,针对作废证书和纸质证书的邮寄,每年政府部门和建筑业企业一共需投入的成本接近8万元。启用电子证书后,这部分成本就能省下近12万元。”

同时,相比纸质证书,电子证书的使用还将大大方便企业办事,“如以往纸质证书有正本和副本,项目投标和洽谈往往需要核验证书原件,企业每次只能参与一个投标或洽谈。有了电子证书后,企业可以凭借带有双重二维码的电子证书打印件同时参与多个项目的投标或洽谈,避免证书遗失、破损等问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项举措将大大提升企业参与市场活动的效率,助力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启用电子证书的办事事项不再发新的纸质证书,但原本持有纸质证书的企业不需换证,仍然有效。

此外,针对建筑企业资质的其他注销、遗失补办、资质重新核定等事项的电子证书生成系统已经开发完成,也将于4月8日同步启用电子证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