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比学赶超,深入调研︱市建委扎实推动“六大行动”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9-07-02 22:25: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建委以解决城乡建设重难点工作和干部职工思想作风为主要内容,推进“破难题·补短板·促攻坚·抓整改”四大行动,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攻坚破难结合起来、与提升老百姓满意度获得感结合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一个月以来,市建委呼应百姓需求,围绕“六大行动”,切实办好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安置房“回迁提速”、绿道建设等“十件民生实事”,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等“十大攻坚工程”重点项目在主题教育中“破难攻坚”,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实践成果。

互看互学,比学赶超

临安昌化镇全景图

召开全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比学赶超推进会,采取明查暗访、实地考察、汇报交流、点评测评的形式,展示各地实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亮点、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形成互看互学、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老百姓满意度获得感。

开展全市“回迁提速”工程比学赶超活动,实现年度目标和回迁计划“两个提速”,目前安置房开工面积、安置房竣工面积、回迁安置量、配套设施开工项目和回迁计划均得到提速,全力以赴圆城中村回迁安置群众“回家梦”。

位于望江路和海潮路交叉口的望江单元SC0403-R21-03地块地块城市居民拆迁安置房(含农转非居民)项目经过两年多时间建设,841套安置房即将交到回迁居民手中。

深入调研,检视问题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对全市移交运维的8869个终端设施进行全面普查,查清目前我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现状,形成问题清单。

明确在2019年至2020年采取“纳厂一批、提升一批、整合一批”等方式,对普查中发现的3283个问题设施,以及3348个无动力设施逐步改为有动力,扎实有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推进。

强化服务,推出实招

加快绿道建设,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提出“绿道+”建设理念,编制下发《杭州市绿道建设技术导则》,使绿道建设从设计源头上得以纳入统一的规范标准。

临安青山湖绿道一期实景

组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权威专家库,组织专家到7个区县(市)为122个乡镇街道开展“送知识、送技术、送服务”活动,通过现场问诊和服务,保证提升改造质量。

今年央视新闻联播用《绿道连山水 美景入城中》点赞杭州绿道建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也称赞杭州建设绿道惠及民生。

临安青山湖绿道二期实景

下一步,市建委将以主题教育为引领,通过推进民生实事专项考核、红黄黑“三榜问效”等督查考核激励机制,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十大攻坚工程”“十件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

来源:杭州建设   作者:   编辑:方建飞